晴時多雲

衝著中國!賀錦麗將重申對亞洲承諾 聚焦供應鏈韌性

2021/08/22 07:57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1搭機飛往新加坡,她在登機時向在場者揮手致意。(美聯社)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2日將展開就任以來首次亞洲行,她計畫訪問新加坡與越南。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預料她將與兩國領袖就安全、經濟以及防疫進行會談,而這3議題全是針對中國日益擴大的區域影響力而來。

報導說,賀錦麗此行時間點正值拜登政府的關鍵時刻:美國撤離使神學士迅速重掌阿富汗,引發外界重批華府;中國持續在南海獨斷行動,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重燃,特別是東南亞。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張嘉松(Alan Chong)說 ,賀錦麗此行意義重大,將有助於向美國盟邦確保美國的承諾。他指出,美國快速撤出阿富汗,引發外界對美國的防禦承諾產生重大質疑,而賀錦麗有機會向亞洲夥伴國家展現「美國不會撤離」的意志。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強調重建華府的亞洲政策,而東南亞構成印太區域的核心,拜登近幾月已派遣其他重要官員,包括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出訪。

新加坡與越南對美國經濟尤其重要,新加坡作為區域金融中心,是美國企業巨頭,包括微軟與Google的亞洲總部所在地。而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將生產基地遷離中國,越南對全球供應鏈,包括半導體的重要性越益關鍵。

張嘉松說,「在東南亞國協(ASEAN)中,這兩國最穩定、對美國最友善」,他強調,美國希望中國週邊的友好國家採取更強硬立場,與美國密切合作。

報導說,鑑於全球半導體短缺,以及對武肺疫苗與其他醫療產品的需求,打造強韌的供應鏈是賀錦麗亞洲行的主軸之一。根據CEIC的數據,越南4月對美出口,佔其出口總額30%,顯示其對美國亞洲供應鏈的重要性。

同時美企大舉投資、擴大越南產能,例如英特爾尋求提升其越南廠的組裝、測試製造能力,因為英特爾視越南為其全球製造實力的重要一環。至於新加坡,則是亞洲晶片生產的重鎮之一,晶圓代工大廠格芯近期計畫投資40億美元,擴大其新加坡晶圓廠。

報導指出,中國大力加強與ASEAN的關係,因此對ASEAN成員國而言,美國深化承諾,將有住於區域維持較平衡的外交措施。根據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2021年的調查,ASEAN 10個成員國76%決策者與意見領袖表示,在東南亞,中國是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強權,僅7%認為是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