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深火熱 還是閒雲野鶴?傳馬雲學油畫、讀老莊

2021/08/21 15:01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一年來,被中共作為殺雞儆猴對象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從公眾眼中消失一段時間後,外界始終追問馬雲人在何處?據悉,他似乎過著隱士生活,請了老師學油畫、讀老莊,偶而打打高爾夫球。至於何時重出江湖,知情人士直言,馬雲偏離車道太遠了,當習近平喊停螞蟻金服IPO之時,已正式宣告馬雲必將從雲端墜落。

隨著中國不斷放大監管措施,被視為眼中釘的行業難以計數,未料,中共近期又提出共同富裕政策,無疑是要民企乖乖掏錢輸誠,騰訊二話不說,立刻輸血,短短時間給了1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00億元),對比馬化騰的乖順,作為中共殺雞儆猴的馬雲再度引起話題。

華爾街日報》以長文披露馬雲現狀及習近平鎮壓企業的啟示。文中稱,馬雲從以往會見商界代表及各國領導人的行程,轉變為打打高爾夫球、畫畫,或是讀讀老莊。而且畫風還改了,從一開始的畫花鳥,轉向抽象派風格。

熟知馬雲形成的人士表示,馬雲一度積極前往北京試圖平息中南海的怒氣,卻被官員以「太晚了」回應。消息人士說,馬雲偏離習近平所規劃的車道,加上監管力道持續擴大,中共不可能再容忍馬雲了。

據悉,中南海不僅被馬雲犀利批黨的行徑惹惱,還對一場「火鍋宴」相當氣惱。此事是去年夏天,馬雲探視東北部的武肺疫情爆發中心-合肥時,馬雲邀請醫務人員吃火鍋,以表感謝。當地媒體報導稱他為「馬老師」,馬雲當天還開心唱劇。在中共將中國抗疫有成歸功於習近平之際,馬雲的行為被認為是居功。

反正,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無論是安上何種罪名,一位參與阿里巴巴監管措施的北京官員直言,馬雲現在的工作就是專注於「回饋黨」,而不是關注自己的利益。這意味著馬雲必須持續保持低調,大力支持政府企業,並與社會分享更多的公司利潤。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希望透過打壓馬雲起敲山震虎作用,並宣示中國只有一位領導人,那就是習近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