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崇華助劉炯朗餘音流芳 成知識型網紅鼻祖

2021/08/20 17:52

(左至右)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劉校長遺孀張韻詩教授、台達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謝逸英伉儷,共同出席「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音頻網站記者會。(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實習記者郭旻瑄/台北報導〕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院士於去年底突然辭世,各界萬般不捨,台達集團(2308)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委請電台製作「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廣播網站(https://www.chunglaungliu.com),保存劉炯朗十五年來逾800集的精采廣播節目內容,他指出,劉炯朗是謙虛博學熱心的君子,聽著廣播裡的廣東國語,還有幽默的言談,總感覺他還在的樣子、特別安心,年輕學生們也能在手機上隨時收聽大師風采。

鄭崇華與劉炯朗私交長達三十年,深知劉炯朗生前以廣播工作推動科普教育不遺餘力,內容橫跨文學藝術、自然科普、數位社會、生活雜感等四大類,也可以透過不同的Podcast平台免費收聽。

鄭崇華說,「我認識的劉校長,是謙虛博學熱心的君子,再聽到他廣播裡的廣東國語,總感覺他還在的樣子,2015年12月全球聚焦改變世界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劉校長風塵僕僕地陪同台達團隊前往出席許多活動,還以杜甫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期勉台達,令人感佩。如今希望透過最新的數位傳播科技,讓更多人感受劉校長睿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興趣,都可得到收穫。」

「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廣播網站,取名自劉校長當年赴美學成歸國,回到台灣出版的第一本雜文集《愛上層樓》,網站除介紹個人生平及諸多榮耀之外,主要收錄他過去15年花費心力製作的逾800集廣播節目,並將精彩內容經過整理及優化,以全新的Podcast型態及數位廣播模式重新公開,如今在Apple Podcast及Google Podcasts等數位平台均可收聽,期許新一代的年輕閱聽眾能夠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劉炯朗是享譽國際的資訊科學界先驅,在電腦輔助設計、離散數學等領域有傑出貢獻,更是華人世界知名的教育家。早年從成功大學一路到麻省理工學院深造、再應聘至伊利諾大學任教,之後放棄美國國籍回台擔任清華大學校長,並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除了在校園灌溉青年幼苗,2005年接下IC之音的電台主持工作,他又將博覽群書與豐富的人生閱歷,匯聚為「 我愛談天你愛笑 」、「 落花水面皆文章 」等叫好叫座的廣播節目。

劉炯朗夫人、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教授張韻詩回憶,那時為錄廣播節目,劉炯朗用功認真到全家週末都在家做功課,不能出去吃飯,特別感謝鄭崇華以及促成「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廣播網站的所有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