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三星夾擊!英特爾計畫收購晶片商以鞏固市場地位

2021/08/20 13:30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表示,計畫透過併購相關企業,支持公司的「復興計畫」。(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亞洲競爭對手台積電和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夾擊、威脅下,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近期動作頻頻,試圖重新奪回產業龍頭地位,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擬透過收購其他晶片公司,支持英特爾的「復興計畫」,盼成為半導體產業的整合者。

《華爾街日報》報導,季辛格指出,現代晶片生產的經濟性為企業併購的交易創造條件,並補充提到,近年尖端晶片製造的成本迅速上升,導致相關領域的公司數量減少,同時可能推動這些企業聯合起來。

季辛格表示,半導體產業將會出現整合,這樣的趨勢會持續下去,而英特爾預計將成為其中的整合者。季辛格致力於這個過程中,收購其他晶片公司,同時也利用併購,鞏固重返產業龍頭的計畫。

日前曾傳出英特爾正在洽談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格芯),但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格羅方德以秘密提交IPO(首次公開發行)申請,英特爾的收購計畫可能告吹。

談到英特爾擬收購格羅方德的交易時,季辛格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1筆收購交易需要買賣雙方你情我願,並稱自己是1個有意願的買家,暗示了英特爾有意進行收購。

季辛格受訪時也指出,晶片製造產業正在經歷一場耗時許久的重塑,10到15年前有多達10幾家公司在發展尖端技術,在產業資本和研發密集程度極高的情況下,如今只剩下3家企業堅持下來。

晶片製造近年集中於亞洲,台積電目前穩居晶圓代工龍頭,三星今年Q2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晶片製造商,且兩家公司的先進製程技術皆領先英特爾,使得英特爾近期積極行動,盼能鞏固公司在市場的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