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的理想青年:不躺平、不打遊戲、催父母增產報國

2021/08/19 22:39

習近平近期演說提及的「共同富裕」,目標不僅在於控制科技巨富而已。(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1名網友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的演說,以及一連串撼動市場的監管新規結合起來,刻劃出當今中國理想青年應有的形象。

彭博報導,該貼文在遭中國當局審查前被廣泛分享,貼文說:「新時代社會主義接班人不上課外班、不打遊戲、不追星」;「他們在學校寫完作業、每天讀習大大選集1小時、每天10點前準時睡覺、主動承擔家務、催爸媽趕緊生弟弟妹妹,並承諾幫忙帶」。

報導說,該描述突顯習推動的「共同富裕」以及財富再分配,不只是關於掌控科技富豪;一連串針對課後補習、網路遊戲與娛樂等產業的新規及官媒文章,其旨也在於確保年輕世代—部份開始擁抱「躺平」的極簡生活方式—轉變成積極、愛國以及生產力高的勞工。

報導說,鼓勵學生尋找白領、高科技之外的工作將紓解畢業生求職的壓力,但這也有助於達成另一目標:升級製造基地、促成核心技術突破,讓中國不再依賴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先進晶片。

政治評論員陳道銀指出:「習時代就是要讓中國成為『強國』,這必須奠基在不受外國限制、強大的製造部門。」他也說,習近平不希望人人透過密集的課外輔導擠進大學、變成書呆子,他希望一些人進入職業學校,學習必要技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貢獻者。

過大的學習壓力以及不間斷的工作促使一些年輕人加入「躺平」運動,亦即選擇退出你死我活的競爭,選擇簡單的生活方式與可達到的目標。中央電視台4月1份報導說,年輕的農民工寧願選擇低薪、相對自由的外送工作,而不願從事每天站在組裝線前至少8小時的廠工。

對中國政府而言,隨著國家高齡化,該趨勢對其提升公民生產力與人口增長的目標造成威脅,為此,當局進一步規範企業對待勞工的方式,並鎖定被認為傷害整體生命品質的產業。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講師Fang Xu認為,「這當中存在兩難,因為人人都想擁有白領工作、希望他們的子女有白領工作,但社會的勞動市場必須有人在低端,在醫療照護系統與餐旅業,需要大量從事兒童與年長者照顧的勞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