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另一代工傳奇:台灣鞋王從1間豬舍起家、創富3640億元

2021/08/19 20:52

張聰淵行事低調,今年5月躍居台灣首富。(摘自全景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30多年前,台灣首富張聰淵開始他的球鞋事業時,他買不起正規廠房,於是他將台灣西部1間稻田旁的豬舍改裝成製鞋廠。如今,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這位華利實業集團創辦人的身價已超過130億美元(3639億台幣),耐吉、匡威與Vans都是他的客戶,他1年生產超過1.8億雙鞋子。

報導說,自該集團4月在深圳上市以來,股價已暴漲162%,與家人持股87%的張聰淵,身價因此一飛沖天,其財富超越知名度較高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而這也是台灣企業家在代工製造上創造鉅額財富的另一範例。

上海興業證券分析師趙樹理本月11日報告說,華利集團的展望良好,中期看來,耐吉可能轉單更多給華利。他說:「儘管2020年,全球消費環境受疫情衝擊,但華利維持穩定的產能與出貨,某種程度上,其全球工廠幫助他的獲利成長優於同業」。華利在廣東中山、越南、緬甸與多明尼加都有產線。

華利去年財報指出,2020年底其全球21個生產基地營收共計139億人民幣(600億台幣),淨利達19億人民幣(82億台幣),較前1年增加8%。趙樹理警告,疫情及其對特定大客戶的依賴,恐限制該集團的增長。

1948年出身農家的張聰淵5月接受台灣商業週刊專訪指出,「過去數十年,我將所有心力放在製鞋上」;「我是一個無趣的人,我只是繼續做我擅長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