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放出三星李在鎔 南韓為挽半導體頹勢?

2021/08/20 08:40

三星內憂外患不斷,在每個關鍵市場,都面臨著財力雄厚的海外競爭對手挑戰。(美聯社)

李在鎔在獄中仍能處理三星公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三星集團領導人李在鎔因涉嫌賄賂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親信崔順實(後改名為崔瑞元,音譯)再次入獄。但在業界大老、輿論的壓力下,並考量到經濟衝擊和疫苗,最終李在鎔獲准假釋出獄。三星到底遭遇什麼樣內憂外患,非得要放了李在鎔才能化解?

2021年1月李在鎔又因行賄案被判2年半徒刑,再度入獄。當時消息引發三星集團旗下公司股價齊挫,市值總額蒸發28兆韓元。若未獲得赦免或減刑,原本李在鎔要到2022年7月才會獲釋。南韓司法部8月9日晚間宣佈,李在鎔將於13日獲假釋出獄。在此之前,李在鎔就曾於2017年被判入獄5年,後來他否認有不當行為,並提起上訴。2018年首爾高等法院改判2年6個月徒刑、緩刑4年,李在鎔也在服刑1年後獲釋。

李在鎔入獄會危害南韓經濟 64%民眾望特赦

南韓具有龐大影響力的商界領袖,即使入獄也都能在獄中處理公司之事。韓聯社報導,李在鎔在獄中聽取工作彙報。但受疫情影響,監獄會見暫停4週,探監只能透過電話進行,且訪客人數不能超過2人、時間不得超過10分鐘。三星高層指出,在探視的10分鐘內,不可能有時間討論並做出重要的商業決策,即使用視訊會議,討論的環境仍不如以往。

因此,李在鎔再次入獄後,南韓內外就一直出現特赦的聲音。南韓民調公司調查顯示,南韓有64%的民眾希望赦免李在鎔,反對者僅27%。在判決出爐後,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就表示,此判決會對三星和國家經濟造成危險;5月,南韓美國商會也稱三星可助美國擺脫對外國晶片的依賴;南韓4大企業集團負責人與文在寅餐敘時,也建議特赦李在鎔。

在考量到經濟衝擊,和業界大老、輿論的壓力下,李在鎔獲准假釋出獄。(法新社)

政、商界領袖獲特赦 南韓常見

南韓總統特赦被判刑的政、商界領袖,十分常見,甚至可說是行之有年的傳統。1990年代,李在鎔的父親、三星集團第2任會長李健熙也曾向前南韓總統盧泰愚等人行賄,並於2008年遭控逃稅、違反信託和瀆職,一連串的醜聞,也都能獲得特赦。SK集團會長崔泰源2013年被判入獄17個月,在獄中進行超過1800次的商業會談,2015年也同樣被赦免出獄。

希望特赦李在鎔的人,主要擔心的有兩件事。首先,李在鎔為目前三星集團的實際掌權者,入獄恐造成領導階層真空。專家憂心,將影響未來投資決策,對南韓經濟造成不良影響;其次,害怕南韓失去在半導體的優勢。在晶片產業競爭激烈,對手都在加緊腳步之際,若三星無法進行大規模的投資計畫,恐更落後英特爾、台積電等其他晶片製造商。

三星記憶體部門競爭力 正遭美光強力挑戰

三星內憂外患不斷,在每個關鍵市場,都面臨著財力雄厚的海外競爭對手挑戰。三星記憶體部門的競爭力正逐步下降,儘管銷售額約為490億美元,佔全球市場40%,卻因美光大力追趕,市場地位遭動搖。日經新聞報導,美光在量產技術方面趕上三星,透過該技術生產的電路線寬為15奈米,並且已開始量產176層NAND flash 。

而在晶圓代工方面,為了完成2030年南韓「系統半導體願景及策略」目標,三星必須取得全球第一的地位。近期的2大策略,包括欲斥171兆韓元加速先進製程、擴大海外生產,都是要和台積電正面對決。尤其在德州奧斯汀投資新廠,更是直接叫陣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計畫。

為了在晶片代工市場上追趕台積電,李在鎔曾在2020年10月親赴荷蘭艾司摩爾(ASML)公司總部,目的是搶在台積電之前,拿到更多EUV設備。因此,三星高層也會擔心,若沒有領導人的多次出馬,要怎麼擊敗台積電。

然而,儘管三星野心很大,還有一連串難題待解。三星在美國新廠仍有很大的變數;先前也傳出高通委由三星代工的5奈米製程良率與產能出現問題;李在鎔還有其他法律問題。像是先前被控會計欺詐、股票操縱,相關聽證會因疫情延誤。若被定罪,李在鎔也有可能再入獄。另外,李在鎔也被指控非法使用麻醉藥。

儘管三星野心很大,還有一連串難題待解。圖為三星總部一景。(歐新社)

三星需大型資本支出 才能確保半導體優勢

但是,李在鎔真有這麼神,只要一出獄就能化解三星危機?美聯社指出,李在鎔提早獲釋,彰顯的是集團巨大影響力,以及對貪腐商界領導人的寬容。事實上,李在鎔在獄中期間,三星也沒出現大問題,三星電子甚至在疫情期間業績大噴發,以1億美元的營收超越了英特爾,成為全球第1的晶片製造商。

一般認為,李在鎔缺席與否,主要會影響的是三星未來重大投資決策。三星需要大筆的投資支出,才能常保在半導體領域的競爭力。不過,美聯社也提到,三星在記憶體領雖具主導地位,但在先進製程的競賽當中,還是落後台積電。

另說是放出李在鎔 就可獲莫德納疫苗?

南韓政府也很坦白的說,除了發展半導體之外,釋放李在鎔也是為了疫苗。一種說法是,因三星生物製藥是莫德納合作製造商,李在鎔獲釋首要任務就是確保疫苗在南韓穩定供應;另一說則是若三星擴大在美生產晶片,美國則會授權三星生產莫德納疫苗,將可「晶片換疫苗」,而且美國也希望李在鎔協助解決晶片短缺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公司治理專家和外國投資人也批評,三星作為跨國企業,沒有家族領導人參與,也應要有能力正常開展業務。反對特赦李在鎔的南韓民間團體也認為,無論說是為了企業、為了經濟,都只是一種藉口,延續南韓財閥白領犯罪的傳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