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恢復貿易談判 專家:機率不到20%

2021/08/19 15:04

華府華貿易問題專家認為,在拜登政府制定出1套完整的對中政策前,美國不大可能與中國舉行有意義的貿易談判,而且重啟貿易談判在美中2國國內都將面臨政治阻力。(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華府華貿易問題專家認為,在拜登政府制定出1套完整的對中政策前,美國不大可能與中國舉行有意義的貿易談判,而且重啟貿易談判在美中2國國內都將面臨政治阻力。

 報導說,代表零售商、晶片製造商、製藥商和美國商會在內的30多個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商業團體,在1封日期為8月5日的信函中,呼籲拜登政府重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以取消2國互徵的關稅。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8月13日則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主席艾倫(Craig Allen)舉行視訊會議,凸顯中國有意透過美國商界推動經貿合作,來穩住不斷下滑的雙邊關係。

 不過,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史劍道指出,在制定出1套全面的對中政策框架前,拜登政府不大可能與中國舉行有意義的貿易談判,而阿富汗局勢的驟變,可能會延遲對中政策框架的出爐。

 史劍道表示:「儘管阿富汗問題將在幾週內、甚至更長時間內主導政策制定,但拜登政府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提出某種中國政策框架,如果他們在沒有這種框架的情況下開始與中國進行有意義的談判,將面臨大量的批評。」

 美國財長葉倫7月曾對川普政府與中國達成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提出質疑,認為該協議未能解決美中經貿關係中最緊迫的議題,而且仍在徵收的關稅,損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

 葉倫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拜登政府在全面審查美中經貿關係時必須解決的1個核心問題就是,如何處理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是繼續執行這份協議,還是重啟新的談判。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認為,重啟貿易談判在美中雙方國內都面臨政治阻力,其可能性甚至不到20%。

 哈夫鮑爾指出:「如果拜登總統決定重啟貿易談判,他將被國會中的共和黨對手,特別是一些聯邦參議員指責為姑息中國,對中國態度軟弱。因此展望2022年11月的中期選舉,他不希望有這種被指責為對中國態度軟弱的政治負擔。這就是1個真正的大障礙。」

 史劍道則認為,真正的阻力在於,現在美國整個政界都認為,美國沒有從與中國的任何1次經貿談判中獲益,除了個別企業或行業以外。

  而根據彭博8月11日的報導,美國財政部正在與中方協商葉倫訪問中國的事宜,包括她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會晤,相關協商仍在初期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