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個都別想跑!中共用4招全面控制國內企業

-0001/11/30 00:00

中國政府正透過收購股權、填補董事席位、派遣專門的監管人員頻繁監督網路內容,進而直接參與管理國內網路內容公司。(圖/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據公司公告和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正透過收購股權、填補董事席位、派遣專門的監管人員頻繁監督網路內容,進而直接參與管理國內網路內容公司,中國3家國有企業取得TikTok(抖音國際版)母公司字節跳動和新浪微博的國內子公司1%股權,並取得各1席董事席次,就是最新案例;此外,北京市政府近日也要求所有補教公司必須設立中共黨組織。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在推動1項工作,希望在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和新聞平台內佈局,近而加強對中國網路輿論的控制,而入股這些企業是這項工作的最新行動。

中國科技巨擘透過自家媒體平台發揮的影響力,給中共和其宣傳機構帶來挑戰,也讓中國政府倍感焦慮。從2016年以來,中國政府相關部門一直在討論入股網路媒體公司,而作為交換,這些公司能取得在產業擴張的許可。

除了入股網路媒體公司,知情人士指出,中國主要的網路監管機構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網信辦)今年還定期向網路媒體平台指派管理人員,這些人員通常擔任網路媒體平台和中國網信辦之間的聯絡人,例如在審查線上內容方面給予指導,以確保政府法規獲得執行。

收購網路媒體公司股權,也就是所謂的「特殊管理股」,最早是在2013年11月的某次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提出的,同年習近平正式就任中國國家主席。

2016年中國政府在1項針對傳媒產業所提的草案中,正式提出了特殊管理股的構想,建議對於網路新聞資訊提供者,國資特殊管理股比例至少達1%,且須擁有董事席次。隔年,中國公布新版「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要求符合條件的網路新聞資訊服務提供者實施特殊管理股制度。

此外,在中國政府祭出「雙減政策」重創補教產業後,北京市政府17日宣布,已明確要求所有補教公司必須建立中共黨組織。事實上,中共早在幾年前就要求國內所有大型機構成立黨組織,無論是國企、民企、甚至是外企。

中共去年1月發布「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要求黨的領導必須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 根據該條例,國企內部只要超過3名黨員就要成立黨支部,且公司董事長一職一般由黨委書記兼任。

中共去年9月也發布「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要求民營經濟人士「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引導他們不斷增進對中共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以加強對民營企業老闆的領導和管理。根據統計,中國現有158.5萬家民企設有中共組織,約佔民企總數4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