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卡中心: 今年前5月信用卡冒刷大增2成 逾9成盜刷來自Apple、Google、Amazon

2021/08/18 15:01

聯卡中心表示, 今年前5月信用卡冒刷大增2成,逾9成盜刷來自Apple、Google、Amazon。(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疫情衝擊下,國人的消費紛紛轉往線上,導致線上(EC)零售金額大幅成長,但盜刷金額也同步走高,根據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的統計,今年前5月銀行的「詐欺通報」,金額達6.29億元(非實際損失)、年增21.5%。其中多數來自於愛爾蘭(Apple)、美國(Google)及英國(Amazon)。

聯合信用卡組織指出,國內發卡機構2021年1至5月高達6.29億元的詐欺通報金額,已較2020年同期的5.18億元大增1億餘元,增幅達21.5%。其中屬於「非面對面交易」的EC類詐欺通報金額,高達98.5%,而前一年度同期的比例為93.8%,顯示EC類詐欺通報快速增加,已成為通報內容之主要絕對多數,這樣的趨勢值得關注。

聯卡中心解釋,目前的盜刷,只要獲得持卡人卡號等資料,有些加上生日、身分證號,就可在任何網站上刷卡,且高達93%的EC偽冒交易是來自於國外,其中愛爾蘭排名第一(37%),主要是因為iTunes的收單位於愛爾蘭,因此Apple的盜刷多來自於此,其次則為美國的Google(31%)、英國的Amazon(5%)。

來自台灣本地的EC冒刷比率為9%,主要則多為近年成長快速的線上訂餐平台,因為不進行3D刷卡驗證,只要輸入卡號即可訂餐消費,讓這些線上訂餐平台的冒刷案件居高不下。

聯卡中心提醒,根據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簡稱FATF)2020年中的調查,疫情期間的詐欺風險還包括電子郵件及簡訊詐騙、防疫物資(如醫療物資及藥品)的偽冒案件,以及犯罪者利用特約商店網站漏洞,以機器人不斷進行卡片測刷,以獲取持卡人帳戶資料,都值得民眾多加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