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人民幣要成儲備貨幣 中國先須成民主國家

2021/08/13 17:25

中國當局近年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挑戰美元的優勢地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與政治學教授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說,人民幣必然在國際貨幣系統上扮演更大角色,然而歷史上真正的國際貨幣與儲備貨幣都來自民主國家,或有真正制衡的共和國,中國需要民主,人民幣才能成為新美元。

他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說,中國要成國際關鍵貨幣就必須做兩件事,首先必須進行更多金融改革,以去除剩餘的資本管控,而使外資更容易進出其金融市場與資產,其次是必須回答他們的政治制度能否與儲備貨幣的地位兼容的問題。

他說,目前還不清楚人民幣能否成為國際貨幣,因為這需要中國成為政治民主國家。

他指出,歷史上每一個真正的國際貨幣與儲備貨幣,都曾是真正有政治制衡的共和國或政治民主國家的貨幣。美國、英國、荷蘭共和國是如此,在此此之前的城市共和國熱那亞、威尼斯、佛羅倫斯亦是如此,因為他們有獨立的立法機構。

他說,只要中共中央政治局握有終極權力,人們將不願在上海持有很大部份的儲備資產,而這將限制人民幣的重要性。因此問題在於,在政治與制度改革的方向上,中國必須走得多遠?是否足以讓中國人民銀行成為獨立的中央銀行?能否與中國政治制度相容?這些問題攸關人民幣能否在10年或20年後成為國際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