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遠在歐洲的麻吉 立陶宛挺台「為自由而戰」

2021/08/16 07:59

立陶宛政府同意我國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設「台灣代表處」。(路透)

立陶宛大踩中國底線 就是要台灣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立陶宛政府同意我國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設「台灣代表處」,徹底粉碎中國玻璃心。8月10日中國外交部宣布,將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也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這些年來立陶宛到底經歷了什麼?才會不惜大踩中國的底線,也要與台灣建立友好關係?

這已經不是立陶宛第1次大動作「挺台」。2019年起立陶宛就展開一系列友台行動,先是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10月立陶宛大選結果出爐,新的執政聯盟公開表態,支持台灣「為自由而戰」。

2021年3月,立陶宛對外表示,將在台設立貿易代表辦公室。隨後在6月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為首個對台捐贈疫苗的中東歐國家。7月20日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首在中國邦交國 設立台灣代表處

這將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也是第1個在中國邦交國開設的「台灣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同日發布新聞稿,以「國家」稱呼台灣,也表示將在2021年秋天到台灣設立辦事處。

對此,中國大為光火,強調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復交涉、曉以利害」,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決定召回大使。北京雖然經常抗議某些外交行為,但極少召回大使。立陶宛外交部表示遺憾,重申在尊重一中原則的同時,也決心與其他國家一樣,與台發展互利關係。美國也支持立陶宛做法,譴責中國報復行動。

2019年立陶宛總統瑙塞達上任後,表達應審慎看待中國投資。(法新社)

2018年起對中國提高警覺

立陶宛位於歐洲東北部,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二次大戰期間遭前蘇聯併吞,成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一員。擁有與俄羅斯截然不同歷史的立陶宛人希望自主自決,但難以打破前蘇聯高度控制。在努力不懈之下,且經歷前蘇聯血腥鎮壓的一月革命後,才在蘇聯解體前夕正式獨立。

獨立後的立陶宛,走上「親歐遠俄」的西方道路,不但成為北約、歐盟一員,也加入歐元區、申根公約協議。不過,過去反獨裁的集體記憶,仍深植在立陶宛人民的心中,時至今日,近年勝選的大多為左派或中間偏左的候選人。

俄羅斯在2008年出兵喬治亞、2014年併吞烏克蘭所屬克里米亞,皆讓立陶宛備感威脅。與此同時,中國和俄羅斯愈走愈近。加上2013年立陶宛總統和議長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國展開報復,雙方關係陷入長達2年的寒冬。

多年前,中國有意投資克萊佩達港,雙方曾在多年談判後簽下備忘錄。但自2018年底開始,立陶宛對中國的開始提高警覺。2019年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上任後,表達應審慎看待中國投資。11月,立陶宛領導階層先後表態,反對中國投資甚至控制克萊佩達港。

立陶宛疏遠中國、親近台灣的關鍵,則和2019年香港反送中示威有關。圖為立陶宛駐中大使館。(法新社)

立陶宛民眾 曾赴港聲援「反送中」

立陶宛疏遠中國、親近台灣的關鍵,則和2019年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有關。當時立陶宛民眾聚集聲援香港,卻遇上親北京的群眾鬧場。幾個月後又有親中遊客破壞在十字架山聲援香港的字句,令立陶宛民眾感到不可思議。自此之後,立陶宛對中國產生高度警戒,相信北京隨時可能利用經濟實力在政治上施壓,決定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在此期間,立陶宛議員也呼籲調查華為,指控中國在立陶宛從事間諜活動。2021年立陶宛禁用中國同方威視製造的機場安控設備;2月開始,立陶宛回絕中國的邀請,國家領導人不出席17 +1領導人視訊會議;5月份正式退出17+1機制,同月立陶宛議會也通過決議,確認中國的新疆政策是「種族滅絶」。

立陶宛屬歐洲高收入經濟體

立陶宛人口約280萬人,但社會經濟發展程度高,在歐洲也是相對高收入的經濟體。包括雷射、生技、衛星、資訊等產業皆享譽國際,近年也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森林、農牧產品豐富,家具製造及乳酪等產業也十分發達。立陶宛在經濟方面並不倚賴中國,2020年雙方貿易額僅18億美元,中國為第12大貿易夥伴。

有關立陶宛決策是受到美國影響的說法,立陶宛官員認為,並不完全正確。早在拜登上任前,立陶宛就已經採取目前的立場,要深化對台關係,並尋求互設代表處。立陶宛當然歡迎美國及其他民主盟友對立陶宛「挺台」表示支持,但立陶宛和美國的作為必須分開來看。

這也不是北京第1次因台灣問題召回大使。1981年因荷蘭政府批准國內公司對台灣銷售潛艇,中國就曾召回駐荷蘭大使,當時中國也要求荷蘭召回駐中大使。當時中荷兩國外交關係一度降為代辦級,直到1984年才恢復。1995年美國政府允許李登輝訪美,中國也召回駐美大使,直到美國承諾遵守一中原則後才回任。

中國對立陶宛開設台灣辦事處反應如此強烈,是擔心會有更多國家群起效仿,並在歐洲掀起骨牌效應。尤其,立陶宛才剛退出17+1機制,並呼籲其他歐盟國家也退出。北京強硬的舉動也是在警告其他國家,不要隨便跟進立陶宛,否則會有類似下場。不過立陶宛事件也可看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選擇,並不是都只能屈服於中國的脅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