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漏油案官司纏身30年 殼牌石油終於願賠逾30億元

2021/08/12 12:22

圖為被漏油汙染的奈及利亞沿岸。(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巨頭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的奈及利亞管線50年前發生漏油事件,但堅持不負責任、不願賠償,但在30年官司後,殼牌奈及利亞分公司昨日同意賠償約30億元。

《彭博》報導,奈及利亞Ejama-Ebubu社區的律師諾蘇(Lucius Nwosu)透露,殼牌週三到首都阿布賈的法院處理此事,才披露了最新進展,該公司將賠償457億奈及利亞奈拉(約新台幣30.87億元)給該社區,以了結這樁從1991年便開始的官司。

Ejama-Ebubu社區對殼牌求償可以追溯到1970年的1條管線破裂,但殼牌堅持認為當時該地內戰肆虐,管線被破壞是第3方所造成的,堅持該公司的合資企業不承擔漏油事件的任何責任或義務,且補充「即使如此,該社區受影響的地點都已全面修復」。

然而,聯邦法院仍在2010年判殼牌須賠170億奈拉(約新台幣11.48億元),殼牌也多次挑戰此判決,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1月,但均未成功。去年3月,1名相關案件的法官表示隨著利息累積,截至2019年1月殼牌應付近1830億奈拉(約新台幣123.65億元),殼牌也強烈質疑此估值。

推翻2010年裁決失敗後,殼牌今年2月向世界銀行(World Bank)對奈及利亞政府提起仲裁程序。殼牌聲明中沒有說明奈國政府是否會撤回索賠,但1位分公司發言人表示,願意賠償這筆款項是為了完善和滿足2010年裁決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