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業常見違法樣態 加班未經工會同意、未依規定給加班費

2021/08/09 14:04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利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彙整金融業違反勞基法的樣態分布。(圖取自「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

〔記者李雅雯、實習記者郭旻瑄/台北報導〕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9)日發布金融業常見違反勞基法樣態調查,發現金融業近2年最常見違反勞基法內容為: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使勞工延長工時。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表示,金管會應要求有違法事實單位限期提出改善計畫。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利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彙整出金融業違反勞基法的樣態分布,以該系統公告日期抓出資料區間為前(2019)年8月20日到今(2021)年7月26日期間,共計有208筆違反勞基法的裁罰公告資料。

208筆中有81筆裁罰資料起因於「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使勞工延長工時」,該項次占比最高,占所有裁罰筆數31.89%。再者為「延長工時未依規定加給工資」,計有43筆、占比16.93%。其他則為「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出勤紀錄未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到分鐘」、「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強調,金融業若只在乎經營利益、壓榨員工,這要如何提升服務品質、確保客戶權益獲得保障。主管機關金管會必須要求違反勞基法的金融業限期提出遵守勞動法規和改善職場環境計畫,且監督其落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