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虔生:環境友善是企業無可迴避責任

2021/08/09 07:47

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指出,綠色轉型是日月光在面對氣候年代的重要策略,提供永續製造服務,協助客戶成功,為社會帶來更便利的生活。(日月光提供)

(張虔生為日月光集團董事長)


我們處於一個充滿挑戰、動盪與快速變化的年代,氣候變遷進入緊急狀態、中美貿易僵局延續、區域政治紛爭與新冠病毒疫情,讓人類面臨從所未有的新生活型態,企業面臨需要轉型的力道,更為明顯與急迫。我們始終相信科技能實現美好的世界,日月光身為全球封測產業的領導者,我們聚焦在「持續豐富創新文化、提供客戶永續服務、攜手夥伴共創榮景」上,引領整個產業走向永續經營。

持續豐富創新文化

電子終端產品發展朝向低價格、多功能、高效能與高整合度發展,而半導體產業鏈努力往更高價值系統整合層次邁進,彰顯出異質晶片封裝在系統整合創新的重要性。這一年,我們持續在「覆晶封裝、銲線封裝、晶圓級封裝與先進封裝與模組」上,成功開發重點產品與技術,讓日月光在 5G 應用、人工智慧 (AI)、物聯網 (IoT)、自動駕駛與智慧製造領域,維持領先地位。


日月光擁有智慧製造之先端技術,然產業面臨泛摩爾定律延伸,將醫學、運輸等其他異質的領域與半導體進行創新應用的結合,是未來的市場商機,智慧製造就是邁向異質整合的第一步。我們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與雲端科技,讓工廠本身能夠具有思考、偵測、學習與調整的異質整合能力,為客戶爭取產品上市時間,提供卓越的產品品質,以及具備跟客戶產品設計端整合的能力,實現數位轉型。

創新可以帶來進步,日月光智慧製造的品質接近零缺失,生產週期更短與生產效率更高,協助客戶取得市場競爭優勢;也提升人力資本價值,透過訓練協助現場作業員轉型、升級至工廠中控室,打造數位能力,機台控制數量從 24 台提升至 90 台,提高員工平均所得;同時避免對員工產生工傷危害,打造安全的工作職場。

提供客戶永續服務

隨著中國商務部正式解除日月光半導體與矽品共組控股公司限制條件,日月光開始在集團子公司內,就先進封裝技術研發、設備及材料採購等方面進行初步整合,讓研發投資、產能建置、毛利率與營業費用上取得綜效,並可優化客戶服務及創造全體股東更大利益。2019 年底,子公司環旭電子與歐洲第二大 EMS 公司 Asteelflash 的股東簽署《股份購買協議》,Asteelflash 和環旭電子在生產據點、市場和客戶佈局、業務模式、技術能力方面具有明顯的互補性,可擴大爭取客戶訂單,並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

綠色轉型是日月光在面對氣候年代的重要策略,我們提供永續製造服務,協助客戶成功,為社會帶來更便利的生活。2019 年,我們總用電量約有 14.27%為綠色電力,相較 2018 年的 12.71%,增加 1.56%;執行 330 個節能減碳計畫,節電幅度達當年度總用電量的 16.7%,實現減碳量達 43.77 萬噸的 CO2e。同時,我們再次發行綠色債券,總額為美金 3 億元,用於再生能源、減碳工程、循環經濟與水資源管理,讓金融實現永續製造的願景。

日 月 光 建 立 整 合 型 碳 管 理 策 略、 政 策 及 系 統,以「節能」、「綠能」及「儲能」三大方針,促進公司的低碳發展。在既有的企業風險管理 (ERM) 系統架構下,導入金融穩定委員會 (Financial StabilityBoard, FSB) 所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 (Task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 之架構,辨識短、中、長期之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評估對營運或財務的衝擊發生位置與規模,並針對潛在的重大衝擊提出具體因應策略與財務規劃。

攜手夥伴共創榮景

供應鏈是日月光價值鏈的重要之延伸與夥伴,因應經濟景氣、全球氣候變化與市場競爭,日月光承諾建立緊密的供應商夥伴關係,積極投入供應鏈永續管理,以負責任的宗旨來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2019 年,我們評選卓越的 15 家企業獲「最佳供應商獎」、3 家獲「永續卓越獎」及 6 家獲「永續夥伴獎」,鼓勵並感謝供應商以傑出的貢獻,成為日月光強力的後盾。

大學一直是日月光創新的重要夥伴,日月光與多所頂尖大學進行自動化產學技術研究合作,投入智慧化轉型,加速實現智慧工廠藍圖,另一方面也希望這樣的合作提供學生與產業連結的機會,強調學用合一,致力讓產業專才留在台灣。環境技術上,我們則是結合企業、大學與在地三方力量,透過大學研發的環境技術,協助日月光進行綠色轉型,同時也將此新興技術轉移給產業界,成功搭起交流、實踐平台,以降低產業製程對環境的衝擊。

此刻正當疫情蔓延,逐步影響全球景氣,充滿不確定性之際,讓我們不禁反思身為全球封測產業的領導者,我們定以更積極、更正面的態度,來維持與引領整個產業走向永續經營。回顧 2019 年,我們為全球首家連續 4 年榮獲道瓊永續指數 (DJSI)「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產業領導者殊榮之半導體封測業者。同時,我們也榮獲 2019 年國際氣候變遷專案評比 (CDP) 之最高等級 A List 成績,為台灣唯一獲得三次 A List 的企業,再次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在氣候變遷管理行動之領導者。再次向外界證明,我們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之餘,更以永續鏈結企業的營運,擬定 2025 長期目標,實踐永續日月光的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