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神救援!彭博:中國打台灣鳳梨「事與願違」

2021/08/06 09:07

《彭博》指出,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似乎事與願違,並未達到預期效果。(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指出,5個月前中國突然禁止進口台灣鳳梨,此舉被廣泛認為是試圖破壞總統蔡英文在政治選區中的立場,但根據貿易數據顯示,中國這項努力似乎事與願違,並未達到預期效果。

《彭博》報導,台灣農委會彙集的上半年數據顯示,自中國3月1日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以來,台灣的鳳梨果農仍過得很好,一方面是受到日本消費者的認同支持。在截至6月的4個月中,台灣對日本的鳳梨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增長逾8倍,達到1萬6556噸,而台灣國內發起的提振需求運動也獲得一定成效。

對此農委會官員Chen Li-i表示:「流血都還沒開始就止住了。」

報導指出,日本現在已取代中國,成為台灣鳳梨的主要海外出口地,雖然尚不清楚中國禁令會持續多久,但若中方取消限制,向日本出口的趨勢可能會被逆轉。鳳梨是台灣中南部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約有11%是銷往海外,在中國頒布禁令前,台灣鳳梨幾乎是全部銷往中國。

黍離策略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焦鈞(Chiao Chun)表示,出口訂單看起來出乎意料的好,確實是一場危機變成了轉機。

除了來自日本的幫助,社群媒體上「拯救農民」的運動也帶國內需求增長,吸引在地消費者的購買與支持,蔡總統也透過推文響應這個運動。

今年3月至6月期間,台灣鳳梨的國內價格上漲28%,每公斤平均新台幣22.1元,創3年來新高,內銷總值也大增17%。

台南農民Young Fu-fan則呼籲,台灣需要重新審視水果出口市場,並稱農民不能再指望從中國賺快錢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