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開發「三角難題」卡關 風電龍頭沃旭:台恐失亞太寶座

2021/08/05 20:23

沃旭亞太區總裁柏森文接受視訊專訪(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區塊開發規則預告在即,但目前在台建設風場最順利的開發商沃旭能源指出,目前區塊同時要求費率上限、國產化及不符經濟規模的風場容量上限,將造成「三角難題」,使區塊風場不具財務可行性及可投資性,將危及後續建設穩定性。沃旭亞太區總裁柏森文接受專訪指出,目前包括日韓、越南等都在規劃風場,憂心目前框架,將使台失去亞太優勢。

區塊開發規則最快本週拍板預告,經濟部目前正在聽取開發商修正意見,但目標已相當明確,除費率天花板提高外,其他需修改項目不多。

沃旭是目前台灣風場建設最順利的開發商之一,但柏森文也直言如區塊規則照目前框架,將危害未來風場開發的穩定性,更可能使劣幣驅逐良幣。

柏森文表示,目前區塊開發政策存在一個「三角難題」,包括目前單一風場開發上限限制500MW,與目前國際上風機越來越大的趨勢不符,未能達到規模經濟。第2是具有高度產業關聯性要求,必須有高達60%國產化。此外也有價格天花板,競價上限不能超過台電迴避成本。

他認為此3個條件加總,將使台灣區塊開發風場不具財務可行性及可投資性,將危及未來建設的穩定性與可持續性。

他逐一解釋,沃旭了解產業關聯重要性,也希望新階段區塊開發可持續茁壯台灣在地供應鏈。但目前台灣供應商在符合國際規範如期、如質交貨上仍遭遇一定難題,他希望目前到區塊開發的幾年時間內可讓在地供應商發展競爭力,但仍不可忽視新進廠商的學習曲線將導致的高成本。

而在單一風場開發限制上,他也說明500MW在風機越來越大的趨勢下,在國際上已無法具有規模經濟,無法降低開發成本。

前述兩項條件都導致成本高昂,但區塊規則又包括競標價格上限,必須低於台電的迴避成本(台電發電成本)。

他也強調,這樣的三角難題,無法反映風場開發所需的利潤與成本,也無法讓開發商認為台灣是具有吸引力的開發市場,更難使風場拿到穩健的投資。

目前沃旭在台已參與海洋風場,也正進行大彰化風場的開發,且與台積電簽署了售電合約。他認為如沃旭這樣規模與實績的開發商,如都認為區塊開發規則將造成難題,其他開發商恐也無法例外。

而對其他開發商也有支持以上3點規範者,柏森文也說沃旭仍對台灣市場有堅定的承諾,但認為後續用電大戶需要仰賴穩定案件供應綠能,對此他感到憂心。

因目前區塊規則將吸引相當多小型開發商低價湧入,但無法提出具有商業可行性的專案計畫,將使後續風場可能產生更多延宕或不穩定性。

柏森文也說,目前亞太地區包括日、韓、越南,甚至非亞太的美國等市場都在急起直追,台灣對沃旭能源仍是具戰略性的市場,目前仍在規劃新場址、環差送件案等,但他也憂心如區塊規則如此定案,將影響台灣亞太風電龍頭的寶座,以及未來風場的穩健開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