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嚴打補教產業 中國家長不開心了、數百萬人恐失業

2021/08/05 15:23

中國政府對補教公司突如其來的打擊,不僅增加許多中國家長的成本,還使數百萬個工作陷入不確定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補教公司突如其來的打擊,不僅增加許多中國家長的成本,還使數百萬個工作陷入不確定性。《CNBC》報導,自北京上月正式推出所謂的「雙減」政策以來,山西、湖南等多省的地方政府已下令民營企業暫停從幼兒園到9年級線上及離線輔導課程。

北京嘉實基金管理負責教育業務的分析師Alan Wang指出,這次中國政府的打擊規模「遠遠超出預期」,雖然補教產業有為一些監管法規做準備,但卻沒預料會有禁止公開上市的重組命令,使得該產業基本上變得「不可投資」。

《CNBC》對中國補教產業進行採訪後也發現,北京的補教新規不僅震驚了中國家長,還使相關企業陷入困境,有數百萬名員工正為失業做準備。1位張姓媽媽就表示,如果北京強行取締補教機構,她會考慮與其他家長合作,為孩子聘請私人家教,但這意味著每小時費用將提高。

根據奧緯諮詢(Oliver Wyman)2020年的報告,2019年中國從幼兒園至12年級學生的課後輔導市場規模達8000億人民幣。奧緯預測,該市場到2025年規模將突破1兆人民幣,尤其是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線上輔導需求增加,進一步加速市場規模成長。

奧緯合夥人兼亞洲教育業務負責人Claudia Wang本週一向《CNBC》表示,中國新政策可能會在短期內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對貧窮家庭來說,通常他們將孩子送到補習班只是出於同儕比較的壓力,但現在他們可能得放棄這樣的做法。

隨著教育機構盡力遵守新政策,許多企業很可能也會被迫倒閉。根據北京師範大學與好未來教育公司今年1月的報告,教育服務產業約在中國提供1000萬個職位。

中國大型投行中信證券也在7月23日的客戶報告指出,專注於學術科目的輔導中心,應該盡快轉向其他產業,並稱「雙減」只是一個開始,隨後將有更多配套政策應用在9年義務教育,但目前高中教育相關業務的風險並不高。

在美上市「一起教育科技集團」的資深員工向《CNBC》表示,公司計畫將員工數量砍半,他自己也在中央推出嚴厲政策時要求離職,但最終選擇留任更長一段時間,幫助公司調整業務,他稱:「沒人真正知道要怎麼做。」

其他補教業巨頭也準備將勞動力削減30%至70%,具體取決於地方政府貫徹新法的力道,以及公司對幼兒園至9年級學生輔導收入的依賴程度。根據中國財經媒體《雷遞網》報導,高途創辦人兼CEO陳向東對於潛在裁員也表示:「我感到非常非常抱歉,我們不得不做出這個艱難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