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本與技術仍待克服 調研:2025年Micro LED電視晶片產值達34億美元

2021/08/04 15:58

隆達、美國艾克斯光電(X display)展開深度技術合作,加速推進Mirco LED ,並在今年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覽會展示透明Mirco LED顯示器。(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在Mini-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應用於iPad Pro後,相關顯示器掀起熱潮,連Micro-LED(微發光二極體)顯示器也就緒待發,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於Micro LED在大型顯示器布局較早,儘管短期內仍難以克服高成本問題,但透過拼接仍可達大尺寸顯示,預估至2025年電視晶片複合成長率可望達250%,產值將達34億美元。

集邦科技近期發布「2021 Mini / Micro LED 自發光顯示器趨勢與廠商策略分析報告」指出,Micro-LED透過拼接可符合劇院等級顯示器與高階電視的技術規格,電視龍頭廠商韓國三星自2018年發表146吋電視牆「The Wall」後,接下來每年的CES持續推出包含75吋、110吋、219吋與292吋等大型的拼接顯示屏與Micro LED電視。

集邦表示,在各類型的Micro LED電視大量商品化之前,仍將持續面臨技術與成本的雙重挑戰,其中又以晶片、背板與驅動、以及巨量轉移製程等三個項目的技術突破最值得關注。

集邦分析成本表示,晶片是目前Micro LED電視成本占比最高的材料,首先是龐大的晶片使用量,以4K解析度來說需要2,488萬顆Micro LED晶片。其次,因為Micro LED 晶片非常小,對於磊晶片的波長均勻性與製程過程中無塵室等級的要求都非常嚴苛。最後,Micro LED晶片尺寸小於75μm,當前利用光激發螢光技術(PL)並未能完全偵測出Micro LED晶片的缺陷,結果將增加晶片轉移至背板後的維修困難性。

技術方面,TFT玻璃背板搭配LTPS開關技術可精準控制及驅動Micro LED電流,此類以玻璃背板搭配主動式驅動(AM),預期將成為接下來Micro LED電視發展新的主流技術。

集邦也認為,未來Micro LED電視巨量轉移至少需要達到每小時2,000萬顆(UPH,Unit per Hour)的效率和99.999%的良率,才具有大量商品化的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