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勞開陸:台灣產業鏈完整 沒有國家可仿製

2021/08/10 07:57

騰輝電子董事長勞開陸談電子基礎材料CCL跟PCB,看好未來需求量增加。
(記者胡志愷攝)

(勞開陸為騰輝-KY董事長)

CCL與PCB需求 與日俱增

覆銅板(CCL)跟PCB(印刷電路板)屬於電子的最基礎材料,需求量的成長是可以預期的,世界人口一直在增加,每個國家的GDP會愈高,老百姓會愈富有,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是與日俱增。

做覆銅板有兩個關鍵技術,一個是化工原料,就是樹脂的配方,樹脂很重要,我們買來的樹脂要加上自己的化學配方,去改變它的物理特性,等於說PCB在做到終端應用的時候,訊號的傳遞、工作環境溫度的要求,可能很高溫、很低溫,或者你訊號傳遞要很快,你的訊號要很寬,這個東西都跟你化學的配方是有絕對的關係,這個部分騰輝做得非常好。我們拿到那麼多的終端認證,包括美軍F-35隱形戰機在內的認証,這個証明我的說法是事實。

涵浸技術佳 獲F-35隱形戰機認証

那另外一個關鍵就是在於「涵浸」的過程,銅箔基層板中間是黏合片,上面是銅箔、底下是銅箔,黏合片是用樹脂和玻璃布的結合,這個結合的目的,就是希望你在結合的過程中,樹脂跟玻璃布結合的要很緊密,不要造成中間有氣泡孔或空隙孔,騰輝這個方面的技術做得非常好,所以也就是騰輝在終端很多項目,像剛剛提到的美國的F-35隱形戰機這東西,他們對於涵浸條件要求是很嚴苛的。

銅箔基層板有3大原料,一個銅箔、一個樹脂、一個玻璃布,玻璃布一般我們都跟台玻集團拿,樹脂跟銅箔就跟長春拿,假如說台廠幾家CCL廠都用一樣的材料,假如大家技術差不多,那出來的產品應該就差不多,表現差不多,但是我們在終端,很多的在海外的終端客戶,測完後就講說,騰輝的表現怎麼比對手好這麼多。

台商前進東南亞建廠 一個疫情全垮

我是1979年投入電子行業,退伍就進入職場,親眼看到整個台灣的銳變,整個電子的發展,台灣最大的優勢在哪?就是具備完整的供應鏈,亞洲區不管在中國跟台灣,這個供應鏈是別的國家無法建造的,完全看不到,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把你的手機或電腦打開,裡面有上百種或上千種的零件,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像像台灣跟中國一樣,所有零件幾乎可以在地化,沒有第二個地方,連日本都沒辦法做到,這代表我們的產業非常的健全,最近因為疫情,有些去到印度、越南,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建廠者,你看看一個疫情就把他們搞垮了。

你不能把所有的零組件產業都到海外設點,那等於是個大遷徙,是不可能做得到,我覺得就是說今天整個台灣跟大陸給我的感覺是說,我們的產業這個區塊已經做得非常的完善,其它國家不是5年、10年就能夠趕得上來。

我相信你也大概有注意到,這個歐美的國家把燃油汽車開始有訂了年限要減,電動汽車比例開始增加,那所謂電動汽車很簡單就是線路,線路就是PCB板材,這個需求量是一定馬上很快就上去的。

勞開陸1979年投入電子業,經歷過產業起飛時期,認為台灣電子業最大優勢,在於具備完整的供應鏈。(記者胡志愷攝)

覆銅板業 無可取代

覆銅板這個行業,至少我看得到的從過去到現在跟未來,我認為因為沒有可以取代他的東西,目前我的了解,但是會做得更廣泛一點,當然還有軟板,還有IC板到載板一大堆,我認為來講,畢竟這是一個基礎工業,不管你是有線跟無線都一定要用電,訊號的傳遞,還有5G的發展,5G再下去就會走6G,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所有電子資訊產品都是講求要快、要迅速、頻寬要廣、載量要夠大,那這個東西都跟你訊號的傳遞是很重要,所以在於5G、6G一路發展下去,未來銅箔基板與PCB業的景是無法限量的。

(攝影.整理/記者 胡志愷.林家薇 策劃 訪談/記者 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