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走不出去?中企海外業務再爆物流危機

2021/08/04 13:19

據外媒消息,疫情大流行及貿易緊張局勢已擾亂國際供應渠道,那些在中國國內享有生產價格優勢並在海外開展業務的中企,現在也踢到鐵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標榜「中國製造」的產品正碰到全新物流問題,據外媒消息,疫情大流行及貿易緊張局勢已擾亂國際供應渠道,那些在中國國內享有生產價格優勢並在海外開展業務的中企,現在也踢到鐵板。

《CNBC》報導,中國家電企業海信集團(Hisense)亞太區總經理兼國際行銷副總Fang Xueyu上月受訪表示,很多商品都無法發貨,且每個貨櫃的運輸成本上漲5倍,約從3000美元漲到15000美元,送達歐洲還需要大概1週的時間。

據報導,從今年3月的蘇伊士運河堵塞事件到6月中國廣州疫情爆發,過程中導致物流中斷,接連對全球貿易造成打擊。

中國電動車初創企業愛馳汽車(Aiways)執行副總Alexander Klose上月受訪也向《CNBC》表示,他不會將歐洲及世界各地的運輸問題稱為「混亂」,但物流系統確實存在許多干擾,他說:「所以我們不得不重新預訂貨運班次,不得不推遲班次,沒有可用的船與貨櫃,這確實對我們造成了影響。」

對於銷往歐洲的中國產汽車,Klose認為物流中斷「導致一些發貨延誤2到3個月,因為汽車仍停在港口等待運輸。」

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合夥人James Root指出,在大約3400家開展國際業務的中企中,僅200家海外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Root表示:「當你深入研究就會發現,比如聯想、海爾及華為,我認為他們比較像是真的例外,而非某種開創道路或許多中國跨國公司追尋的先驅。」

此外亞馬遜打擊虛假評論,以及歐盟對進口商品實施新稅收政策,也對在海外經營業務的中企構成挑戰。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在6月下旬的1篇文章指出:「中國企業走出去所面臨的政治、經濟、合規、物流人員等供應鏈風險顯著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