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巨擘恐重塑金融系統 國際清算銀行:監管機構急需控管

2021/08/03 11:39

國際清算銀行表示,各國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迫切需要應對「科技巨擘」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央行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的高層官員表示,中央銀行和金融監管機構迫切需要應對「科技巨擘」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路透》報導,全球監管機構愈來愈擔心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和阿里巴巴等集團控制大量的數據,可能足以讓他們迅速重塑金融業,進而破壞整個銀行系統的穩定。

科技公司迅速的在多個領域站穩腳跟,部分公司也向個人和小型企業提供放款、保險或財務管理服務。國際清算銀行在總裁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領導的1篇報告中指出,中國兩大科技支付公司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現在佔據了行動支付市場總額的94%。

中國政府自去年起,已採取一系列行動,打壓大型科技和電子商務公司,擾亂了市場。去年11月,監管機構叫停馬雲旗下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公開上市計畫,隨後的幾個月內,又對其他科技巨頭進行審查,並對補教業進行整頓。

國際清算銀行週一發表的報告稱,大型科技公司進入金融服務領域,對圍繞市場力量集中度和數據管理帶來新挑戰。報告也特別提到,在歐盟、中國和美國有制定實體規範的空間,並強調,主導市場的平台出現對於貨幣系統完整性造成的任何影響,都應該是央行關注的重點。

報告中指出,社群媒體和電子商務平台的「網路效應」,若是加速了與現有貨幣掛鉤的加密貨幣,例如臉書的Diem在內的穩定幣,或是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相關計畫,這些科技巨擘恐成為改變貨幣體系遊戲規則的關鍵角色。

報告中警告,這種情況可能導致現有的支付基礎設施破碎,進而損害公重利益。考慮到整體情況快速變化的可能性,央行不應該因為目前尚未出現主導市場的平台而掉以輕心。

大型科技公司的計畫可能重塑電子支付市場和金融系統,國際清算銀行呼籲各央行、機構,應該預想事態的發展,依據可能出現的情況制定政策。報告中也補充提到,各國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應密切監測和了解這些事態發展,準備好在需要的時刻迅速採取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