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定受阻?路透:中國要求國企「買中國貨」

2021/08/03 09:56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在5月悄悄發佈了新的採購指南,要求國營企業「買中國貨」。(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在5月悄悄發佈了新的採購指南,要求包括X光機、核磁共振成像(MRI)設備在內的數百種商品,要100%中國製造,為外國供應商設置了新的貿易壁壘,預計將衝擊美中貿易協定。

美國前政府官員向《路透》公佈,由中國財政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在5月14日發佈的第551號文件「政府採購進口商品審計指南」。這項文件北京並未公開發佈。

相關文件被發送給中國當地醫院、企業和國營買家,針對315項產品,要求相關商品的購買比例25%到100%是本土製造。主要產品包括醫療設備、地面雷達設備、檢測機械、光學儀器、畜牧業物品、地震儀器、海洋、地質和地球物理設備。

美國前官員表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同意不發佈這類型內部文件,並指出,這份文件違反了2020年1月美中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定的精神。這名前官員強調,中國需要減少貿易阻礙,而不是創造新的壁壘。

美國前官員指出,新的採購指南影響的商品範圍廣泛,包括醫療機械等,北京在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同意增購的商品。這名前官員也提到,新指南點名的核磁共振成像設備過去是美國企業主要出口產品,現在將面臨100%中國製造的衝擊。

針對相關消息,中國財政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並未回應。

美國議員和產業人員近期也越發擔心北京在貿易問題上的透明度。美國貿易專家表示,中國的本土製造規範,與美國的「購買美國貨」計畫不同,因為北京沒有公開發表,並且因為中國的國營企業包括醫院和其他實體,因此將影響更大量的醫療設備和其他商品。

根據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約1240議美元的商品,其中大部分是由控制教育、醫療、交通、農業和能源產業的大型國營企業或和政府有關聯的公司購買。

美國在2018年的醫療設備出口總額為475議美元,主要企業包括嬌生(Johnson & Johnson)、奇異(GE)和雅培(Abbott),其中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為45億美元。中國對這類商品的進口在2018年到2019年美中貿易戰期間下降,但在去年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定後回升。

正在審查美中貿易協定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拒絕就中國這份內部文件或相關內容是否違反美中貿易協定發表評論。發言人霍奇(Adam Hodge)也拒絕透露,相關審查何時將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