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是中東瑞士 黎巴嫩缺電 缺食物 猶如悲慘世界

2021/08/02 20:30

黎巴嫩現狀慘烈,爆發人道危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有中東瑞士、中東明珠美譽的黎巴嫩怎麼了?自去年首都貝魯特大爆炸以來,國家陷入悲劇性的發展,供水、供電都成問題,還引爆嚴重通膨,短短幾個月,匯價貶了90%,甚至出現人道危機,藥品、食品等基本物資嚴重短缺,醫院缺乏電力及藥品,患者只能等死,現在的黎巴嫩猶如石器時代。

對於黎巴嫩的前世今生,《BBC》曾長文闡述,黎巴嫩位於地中海東岸,扼守歐亞非戰略要道,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鼎盛時期因經濟發達、社會多元開放、宗教分權共治架構等特點,在阿拉伯世界獨樹一幟,有中東瑞士美譽,首都貝魯特還被譽為中東小巴黎。

進入20世紀後,黎巴嫩夾在中東兩大宿敵的中間,難以獨善其身,懷璧其罪,成為別人相互廝殺的戰場。去年的貝魯特大爆炸,將黎巴嫩拖進了悲慘世界。

根據《以色列時報》最新報導,貝魯特爆炸案已過去1年了,黎巴嫩的狀況一天比一天糟糕。自從Diab辭職以來,沒有人能夠組建新政府,經濟已經惡化到災難性的程度。

其中,供水設施因為缺錢維護,也沒錢買氯,已遭多個國際組織警告,黎巴嫩的供水系統可能會在數週內崩潰。

電力系統也停止正常運行,每天只能勉強維持幾個小時的電力,連電力公司的網站也關閉了。黎巴嫩民眾只能依靠私人發電機度日。

如今連貨幣也爆貶,黎巴嫩鎊現在的價值還不到幾個月前的10%,通膨飆升引爆民眾火氣,到處可見民眾因搶物資而針鋒相對。藥品、電力短缺導致人道危機,傳出癌症或重症患者因電力短缺而死亡。

報導稱,目前黎巴嫩的唯一的曙光就是,總統Michel Aoun本周宣布,黎巴嫩最富有的人之一、億萬富翁 Najib Mikati已同意嘗試協助籌組新政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