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北AI智慧園區公共工程驗收 配備空氣監測、智慧路燈系統

2021/08/02 17:13

新竹縣竹北市「AI智慧園區」近日完成公共工程驗收,其中不乏高科技裝置,如「空氣監測系統」可自動顯示即時監測數值,「智慧路燈系統」能偵測不同環境判斷燈具啟閉、故障報修。(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強調,「AI智慧園區」是新竹縣重大建設「五支箭」中跑得最快的第一支箭,未來AI大廠興建完成後營運,預估將引進4000就業人口,創造千億產值。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AI智慧園區」,獲經濟部工業局前瞻計畫挹注逾4億元經費,歷經兩年的規劃、環評、都市計畫變更及設計施工,近日完成公共工程驗收,其中不乏高科技裝置,如「空氣監測系統」可自動顯示即時監測數值,「智慧路燈系統」能偵測不同環境判斷燈具啟閉、故障報修。

「AI智慧園區」坐落在竹北市莊敬北路、莊敬一路、智慧二路、勝利八街之間。縣長楊文科表示,「AI智慧園區」,是新竹縣重大建設「五支箭」中跑得最快的第一支箭,該案獲經濟部前瞻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挹注4億多元,加上縣配合款8千萬元,區位鄰近竹科、新竹生醫園區、台元科技園區等,在延續原有產業優勢下,推動AI新創產業發展。

產業發展處指出,AI智慧園區總面積約12.61公頃(另已劃出2.7公頃興建勝利國中),原本為閒置未開發地,規劃產業專用區約8.06公頃,共融式滯洪公園約2公頃,其餘為公共工程用地;其中,產業專用區2020年已完成招商簽約,共有智邦、義隆、普生、緯創4家AI大廠進駐,將於2023年後興建完成,未來營運後預估引進4000就業人口,將能創造千億產值。

公共工程近日完成驗收,規劃有地下化公共管線、建設道路系統,並導入無線網路、空氣監測、水質偵測、智慧路燈等系統設施。

其中,空氣監測系統可偵測空氣品質AQI指數,包含懸浮微粒、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等,將監測資訊傳送物聯網系統,提供給管理者示警及污染源參考,同時自動將數值傳到區內電子看板,提供用路人查看。而智慧路燈系統則能因應不同環境偵測到現場照度,判斷燈具做啟閉、故障報修功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