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倍券遭批成效不高 國發會秀智庫報告:GDP最高可增1016億!

2021/08/02 15:25

國發會強調,3倍券確實有發揮點火效果。(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去年3倍券效益不高。國發會今駁斥此說法,拿出委託中經院、台經院進行效益評估報告表示,設定不同的模擬情境,即使採取最嚴苛至最寬鬆的假設,對於實質GDP都可增加201至1016億元的效益,成功促進消費、刺激經濟,穩定就業、讓民眾收入增加、政府財政稅收也增加,確實有發揮點火效果。

媒體指出,3倍券對GDP貢獻,不如馬政府時期推出的消費券,認為效益不高。國發會表示,根據智庫研究,考量廠商加碼等效益,3倍券對GDP貢獻最高達0.53%,每1元的預算可創造實質GDP最高達到1.99元,遠高於先前消費券每1元預算創造實質GDP的0.45至0.70元。

國發會也強調,委託中經院、台經院辦理「3倍券經濟效益評估」,2智庫透過相關文獻及統計,設定不同的模擬情境,利用總體計量模型、產業關聯模型等,進行政策效益評估,評估過程嚴謹周延,即使採取最嚴苛到最寬鬆的假設,對於實質GDP都可增加201至1016億元效益。

國發會特別說明,假設不同情境,以模型進行政策效益推估,此為世界通用之作法,並無特殊之處;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評估政府擴大公共投資對疫後經濟復甦的效益,也是採用經濟計量模型進行推估。

國發會根據國內實際公布的經濟統計數據指出,振興三倍券對個別產業、總體經濟效益顯著,首先,內需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顯著回溫,自去年7月起轉為正成長,且7至11月營業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

其次,穩定就業市場,服務業就業人數由去年6月685.8萬人提升至12月690.5萬人,實施減班休息人數也由6月底3.2萬人,大幅降至12月底6463人。

最後,營利事業銷售額、營業稅實徵淨額均由去年5、6月負成長,至下半年各期(7-8月、9-10月、11-12月)均較前年同期成長。

國發會也強調,還有民間調查可佐證政府研究資訊,根據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去年7月調查,約4成民眾領取3倍券後,消費金額超過3500元、甚至有7%民眾消費超過9000元,顯現刺激消費效果良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