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舜宇搶到蘋果單 紅色供應鏈再進逼

2021/08/02 14:10

蘋果決定強化「中國製造」,舜宇光學今年首度拿到iPhone13的鏡頭供應訂單,讓台灣兩家光學廠大立光、玉晶光備感威脅。 (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蘋果供應鏈廠商的消息,今年蘋果新機iPhone 13的鏡頭供應商,新增中國的舜宇光學,這是中國鏡頭廠第一次攻進蘋果供應鏈,過去一向由台灣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取得大部份訂單的市場,已明顯感受到紅色供應鏈威脅。

蘋果產品的鏡頭,長久以來均是前述兩家台廠,還有日本康達智(Kantatsu)供應,康達智屬於夏普集團的子公司。今年6月,夏普宣布把康達智位於中國連雲港公司股權,賣給遼寧中藍電子科技(ZET),當時這個宣布已讓供應鏈覺的氣氛不對,接著就傳出舜宇搶到今年iPhone 13的鏡頭訂單。

蘋果鏡頭品質要求高,玉晶光在剛剛切入時,是吃足苦頭,良率長期偏低,後來在蘋果工程師進駐協助下才改善,也因為如此,過去這塊領域,中國廠一直被蘋果拒於門外,如今中國舜宇拿下今年iPhone新機的鏡頭供應單,對大立光與玉晶光,都是一大警訊。

不止鏡頭供應拉警報,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廠的和碩、緯創、可成均陸續退出在中國的蘋果零件供應,蘋果的策略非常清楚,未來在中國市場銷售的iPhone,都要由在地的中企去組裝,蘋果在中國市場年營收超過430億美元,佔比約17%,是蘋果相當重要的市場,在此環境之下,台廠只能黯然逐漸退出。

蘋果移情別戀,對台灣兩個光當然是重創,玉晶光在中國廈門有廠,初期還能矇混說是中國製造,大立光工廠都在台灣,在蘋果的「中國製造」政策下,昔日股王光芒日趨黯淡,大立光日前公告上半年合併營收219.33億元,年減15%;稅後淨利82.75億元,年減29%,每股盈餘61.69元,低於去年同期87.29元。股王退位已久,代表台灣產業生態又再一次重大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