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震盪波動大 法人:留意三大重點

2021/08/01 11:19

台北股市。(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五在外資摜壓下再度殺尾盤,週線、月線均收黑,近期因中國調控措施,引發外資從亞股流出,法人認為,未來仍將密切關注中國政策動向與內部經濟需求長線發展,聯準會政策走向更需高度關注,此外,Delta疫情後續發展也需留意,台股短線指數向上空間不大。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由於台股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已大,加上目前大盤來到萬七之上,短線又遇到全球市場多重雜音,操作難度增加,主力仍以內資為主,外資短進短出,內資仍看好中小電子股。

周書玄分析,原本第三季是電子旺季來臨,但由於去年全球市場受到疫情影響衝擊,台灣市場相對表現較佳,基本上基期較高,今年第二季邁入第三季來看,部分電子股營收可能持平或是小漲,相對來說可能缺乏利多刺激,目前內資將偏向電子中小型股來換股操作。

周書玄認為,目前看來美元短線有走弱的趨勢,如此有利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其中也包含台灣股市。不過,仍應留意東南亞疫情表現狀況,因越南等地的變種病毒Delta疫情擴散,部分科技零組件供應鏈受影響,長短供應的問題可能使股價受影響,可以持續觀察第四季歐美淡季來臨後,CPU、電子載板產能是否會紓緩,短期台股指數向上空間不大,以整理格局為主,建議投資以電子類股為主,傳產類股為輔,投資人可挑選低本益比且具有季度業績、營收成長者。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投信表示,一反上半年的強勢,7月以來,部分傳產股出現拉回,主因在於市場擔心後疫情時代供需改變,以及短線累積漲幅過大所致。不同於非金電的疲弱走勢,資金重回電子類股,聚焦在第二季財報表現與明年展望上,在電子股中又以LED、半導體、PCB、工業電腦等表現相對亮眼。整體來看,資金由傳產轉進電子的趨勢明確。

在國際情勢上,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中國啟動新一波的產業調整,市場憂心資金流向不利亞股表現,但觀察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短期而言,議題影響尚屬可控,相對的,台股所受影響有限,但政策調控是否持續加緊加大,仍須密切留意。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電子股方面,受惠於第二季財報優於預期,包括9月新iPhone發表、半導體供需失衡持續、車用題材發酵等都可留意;在傳產題材方面,原物料價格走勢,運價仍是向上趨勢。不過傳產要留意美元走勢與中國政策調控影響。

就資金面和技術面來看,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法人持續賣超,大盤一度跌破季線,技術面有轉弱現象,當沖量能趨弱雖有利籌碼安定,但也同時減緩原先交投熱絡的市場動能。另外要留意財報結果與股價走勢的一致性,迄今來看都是正向表現,但若出現利多不漲,則要進一步控制部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