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台積電成功非偶然 習近平想複製根本是妄想

2021/07/31 15:01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廠翹楚。(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著要科技自主、半導體自主,一心一意想解決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問題,美國學者DANIEL TENREIRO發表評論稱,台積電之所以成功,並非偶然,也非完全取決於西方企業對台積電信任而已。推進台積電成為頂尖晶圓代工企業的因素,絕非是一個充滿盜版山寨、到處竊取智慧財產權,以及隨時可能違背承諾的國家可以複製的,加上中共近期對各領域科技產業鎮壓,在在凸顯習近平科技戰略的愚蠢之處。

《國家評論研究所》研究員DANIEL TENREIRO對中共打壓民企相當不以為然,他說,習近平正在動員國家的全部力量鎮壓民企,首先是馬雲失踪,然後是滴滴從所有App中下架,最近又盯上補教業,禁止其盈利或接受外國資本。

DANIEL TENREIRO認為,中國的技術進步幾乎完全來自私營部門,雖有政府支持,但不完全受中南海指導。加上北京對半導體和飛機等硬體上的技術成就,一直乏善可陳,導致中芯國際的技術遠遠落後外國競爭對手。

他進一步解釋,高科技製造業的成功,並非像中國軟體業透過竊取與技術轉讓可以取得,需要經驗曲線效應(experience curve effects),透過團隊長期積累的知識所產生的高回報,這是無法複製的,就像是車庫裡的駭客可以在一夜之間創辦一家消費互聯網公司,但一家飛機引擎發動機製造商則需要多年經驗積累及數百名員工的努力,才能看到成效。

DANIEL TENREIRO舉例,全球頂尖的晶圓代工企業-台積電由在德州儀器 (TI) 任職 25 年的資深人士(指張忠謀)所創立,這並非巧合。台積電的成功也不完全取決西方企業對其信任,而建立的密切關係,推進台積電成為頂尖晶圓代工企業的因素,絕非是一個充滿盜版山寨、到處竊取智慧財產權,以及隨時可能違背承諾的國家可以複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