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短線震盪整理 聚焦中小型電子股

2021/07/30 15:11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週四美股雖然呈現上揚的格局,但是亞股已經在前1天領先反應,所以禮拜五亞股反而在反彈的時候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呈現比較弱勢,尤其近期比較弱勢的港、陸股,週五也是整個市場殺盤的重心。台股部分,開盤本來是在平盤附近整理,但下半場受到港陸股賣壓湧現影響,所以下半場出現比較明顯拉回,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55點,但比較正向的是仍然維持在季線之上。

目前全球比較關注的還是資金流的走向,本週在聯準會FOMC整個決議來講雖然維持低利率不變,且後續購債計畫也沒有改變,但其中透露購債計畫應會逐步削減,所以市場認為資金可能轉為緊縮格局,帶給市場一定壓力。不過這2天美國經濟出現不如預期的現象,包含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還是高於市場預期,加上美國Q2 GDP也大幅不如市場預期,反而有機會讓聯準會縮減購債的壓力降低,讓市場喘口氣。近期經濟利空反而成為利多解讀,對股市整個走勢反而是比較正向的因子。

回到台股,非電族群在上半年漲多之後,有開始震盪拉回的現象,資金本來要轉交給電子權值股作接棒,但是近期台積電跟聯發科的法說,後續的展望沒有太大亮點,反而股價走弱,比較難有效接棒。但這2天而言晶圓代工聯電、封測大廠日月光,法說都比較正向的肯定,尤其5G跟電動車需求仍然非常強勁。封測的產能也維持吃緊,供需吃緊的狀況應該會延續到明年底,所以在聯電或日月光的股價有慢慢出現轉強,希望能慢慢淡化剛提到的台積電、聯發科展望無亮點的利空。整個市場電子旺季來臨有機會激勵整個股價慢慢轉強,有效把資金拉回電子族群身上,後續指數才能挑戰回到月線之上,短線可能還是維持震盪整理的格局。

投資方向來講,上半年非電族群已經漲多,市場追逐意願已經明顯降低,電子能不能接棒還在觀察當中,所以短線強勢族群慢慢落在電子中小型族群上,我們認為有一定的利基,包含MCU或IC設計的族群,尤其近期如果是法人看好、投信持續買進的強勢個股,我們認為反而是很好的投資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