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廠被擋?傳有財團半路殺出

2021/07/30 09:28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有1間財團正從銀行及私募股權投資者身上籌資,打算加入對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NWF)的競標。(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有1間財團正從銀行及私募股權投資者身上籌資,打算加入對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NWF)的競標,至於目前正收購NWF的中資安世半導體(Nexperia),最終可能會被英國政府擋下。

《CNBC》報導,本月稍早,英國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初步批准將NWF賣給安世半導體,但隨後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下令國安顧問勒夫葛洛夫(Stephen Lovegrove)對這筆交易進行審查,此前英國一些執政黨議員也表示,考量到半導體產業的地緣政治重要性,該收購案確實引發一些國安擔憂。

《CNBC》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有一家財團計畫向英國政府提交替代計畫。據悉該財團內部人士包括1位知名半導體界高官,以及先前曾參與NWF事務的人士。

消息人士稱,英國政府不太可能要求安世與NWF「取消」交易,或是迫使安世出售100%的股權,但可能會考慮其他替代計畫,盡可能達到雙贏,折衷過後可能要求安世減少在NWF的持股比例、降至不到25%,以符合英國《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

消息人士稱,英國政府可能還會要求欲收購NWF的公司,與安世半導體簽訂某種長期合約,使其仍可獲得所需晶圓。

至於該財團及其投資者,目前仍在關注政府行動,並打算在8月英國議員放暑假前呈交提案。根據提案,該財團認為,安世很可能會使外部組織更難使用NWF位於英國南威爾斯(South Wales)的製造工廠。

據悉,NWF是英國最後1個「開放式」晶圓廠,各大公司、初創企業、大學及政府能以研發目的進行使用。

根據消息人士稱,安世已經是NWF的股東,且已為收購NWF支付6300萬英鎊。如果安世遵守《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出售75%持股,金額將達到5000萬英鎊左右。

據報導,安世半導體總部位於荷蘭,但是由中國聞泰科技100%持有,而聞泰是1家在上海上市的手機及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公司。NWF位於英國威爾斯,工廠佔地28英畝,擁有400至450名員工,每週約能生產8000個低階晶片。

對此,英國政府發言人向《CNBC》表示正密切關注情況,安世則拒絕置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