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扼殺民企 失信於民 耶魯學者:習近平的中國夢難實現

2021/07/29 16:06

中共不斷鎮壓民企,遏制經濟活力,只會讓習近平的中國夢更難實現。(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向對中國經濟抱持樂觀看法的耶魯學者Stephen Roach今天發表評論稱,中國近期對科技產業的監管,等於扼殺了最具活力的商業模式,削弱新經濟引擎,民間對政府失去信任,習近平的中國夢恐難實現。

Stephen Roach指出,2020年11月螞蟻IPO遭中共臨時喊停後,5個月後阿里巴巴再遭處以28億美元天價罰款。近期輪到滴滴出行,傳聞罰款可能超越阿里巴巴,甚至遭到退市。至於騰訊、美團、拚多多、好未來、高途等新興科技產業,也難逃中共鎮壓。

他指出,中國當局正利用監管力量,來扼殺經濟中最具活力的行業的商業模式和融資能力。加上社會安全網不足,民眾不願將預防性儲蓄轉為娛樂、旅行等成熟性消費者的支出。在整體社會缺乏信心文化之下,很難為經濟轉型做好準備。

Stephen Roach認為,企業和消費者之間的信心與信任,是任何經濟體的關鍵基礎,信任透明的治理和明智的監管,經濟才能蓬勃發展,而這種信任基礎正是中國最缺乏的。

Stephen Roach稱,中共不斷透過國家力量控制下,習近平想實現中國夢阻礙重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