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搶5G手機市場 第4季大量投產台積電

2021/07/29 11:02

高通搶5G手機市場,第4季大量投產台積電(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晶片大廠高通營運表現優於預期,展望後市也樂觀,預估今年5G手機晶片銷售量有機會達到高標;半導體供應鏈指出,高通下半年在台積電投產量超越聯發科,第3季、第4季投片各高達逾7萬片,躍居前3大咖客戶,聯發科第3季投產量略低於高通,但第4季投產量就明顯低於高通,顯見下半年將是兩家手機晶片大廠決勝5G手機晶片的關鍵點。

高通於週三 (28 日) 公布2021會計年度第3季營收財報,季營收為80億美元、年增63%,稀釋後每股盈餘為1.92美元,淨利2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4%,財報優於市場預期。

高通預估第4季營營收為84 億至92億美元,稀釋每股盈餘為2.15至2.35美元區間,晶片與軟體業務佔70億至75億美元,專利授權業務 (QTL)佔14.5億至16.5億美元。高通對第4季財測優於市場預期。 2021年營收將達100億美元,高於去年60億美元,每股盈餘為8.24美元。

高通在法說會中預期今年全年5G手機晶片約4.5億到5.5億顆,不過因中國5G滲透率高,今年5G手機晶片銷量有機會達到高標,3G、4G與5G手機晶片產品總出貨量將達到高個位數成長。高通也表示,多家製造夥伴在晶片努力的強化供應,上季已取得第1批大量出貨,未來數月還有更多出貨,預期年底前有望大幅改善晶片供應。

供應鏈指出,高通原本在台積電投產,之後被南韓三星低價吸引過去,但今年上半年三星在先進製程良率與品質不穩定,致使在台積電投產的聯發科攻中國手機晶片市場超越高通,第2季在台積電投產7奈米製程就逾7萬片,遠遠超越高通。

不過,供應鏈透露,高通下半年在台積電投產量超越聯發科,第3季、第4季投產7奈米產能各高達逾7萬片,相當於月產能2.5萬片,超過聯發科投產量,尤其第4季更大幅超越聯發科。台積電則不評論客戶的傳聞。供應鏈認為,兩家競爭對手在晶圓代工的投產量是下半年決戰的觀察參考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