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價續飆 分析師:尚未進入「超級週期」

2021/07/28 16:17

分析師指出,目前運費尚未到達「超級週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經濟反彈、大宗商品需求復甦,今年航運運價不斷上升,但有分析師指出,目前運費尚未到達「超級高」的地步。

《CNBC》報導,對於今年運費飆升,海事諮詢公司Shipping Strategy董事總經理Mark Williams表示:「這會是一個超級週期嗎?我會說還不到,但它有可能發生。」

據報導,所謂的超級週期,是指價格高昂且不斷上升的時期,通常是由強勁需求及低供應推動。

Williams指出,海岬型貨船的運費目前接近2019年中期的水平。《路透》週二報導,海岬型貨船的每日平均收入為3萬1880美元,較去年2月的3000美元高出10倍以上。

從今年初至7月3日,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也上漲近74%。Williams本月稍早在TradeWinds舉辦的2021新加坡船東論壇上表示:「(運費)這很好,但我說真的,還沒到超級好的地步。」

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 Group)海事及供應鏈副總Rashpal Bhatti也同意此一看法,「我們看到運費處於多年來的高點,但還沒達到我們之前看到的牛市週期。」

至於推動運價上漲的因素,包括大宗商品蓬勃發展,推動運輸需求及經濟復甦。Williams指出,各國透過刺激政策向系統注入現金,為推動經濟成長的「關鍵槓桿」。

船運公司Berge Bulk執行長兼聯合創辦人James Marshall預計,今年下半年巴西的鐵礦石供應將增加,中國的煤炭需求也將上升,這對運費非常有利。另一方面,運輸效率低及港口堵塞,也可能導致運輸成本上升,「我們的船隻仍然受到疫情隔離的阻礙。」

Williams還表示,未來幾年的船隊規模不會明顯擴大,因為尚未看見訂購新散貨輪的熱潮。在不訂購新船但逐步淘汰特定舊船的規則下,也有助於保持較高的運價,這可能就是轉變成「超級週期」的要素。

Williams指出,政府政策同樣可以輕易阻止成本進一步上漲,若宏觀經濟狀況在2023年保持強勁,世界可能會處於通膨的「危險境地」,屆時將看到央行升息,不可避免將抑制經濟成長,因此商業週期翻轉,航運週期也將隨之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