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監管重創港股 赴港IPO企業愁雲慘霧

2021/07/28 14:55

中國監管措施重創港股,赴港IPO企業上市後的股價,整體表現是亞洲最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是全球最大的IPO場所之一,許多上市公司在今年登板首日表現就相當亮眼,為投資人帶來豐厚的報酬,但近期的情況出現逆轉。中國監管對於各大產業的打擊,正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連帶影響赴港IPO企業上市後的股價,整體表現是亞洲最差。

據《彭博》統計,募資至少5000萬美元的企業,今年在香港上市後的股價,僅比發行價上漲4%左右,和印度、韓國甚至是泰國相比,收益明顯小得多。較溫和的上市表現可能會抹去過去一年的強勁漲勢,據報導,赴港IPO企業截至目前已募得近330億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北京監管正瞄準的科技產業。

中國短影音平台「快手」2月在香港交易所IPO,首日飆漲161%,迅速竄升為最受歡迎的股票之一,但今年最大的IPO,目前的股價已跌破發行價,徹底翻轉年初掛牌時的亮眼表現。外界預測科技公司的廣告收入,將受到中國監管限制的衝擊,快手、騰訊等網路巨頭本週股價慘跌。

香港新上市公司的低迷表現與印度、韓國等亞洲市場形成鮮明的對比。數據顯示,今年企業在印度上市後,股價平均漲幅為50.9%,日本、韓國的平均漲幅分別為38%和35.5%,泰國IPO的表現也超過香港,今年至今股價平均上漲10%。

報導也指出,今年香港的10大IPO,只有藥商北京昭衍新藥研究中心1家公司未陷入虧損,其他股票都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而計畫今年在香港第2次上市的影音平台「嗶哩嗶哩(Bilibili)」和百度等公司,也因北京的打壓受到拖累。

中國當局近期將針對科技和網路巨頭的監管衝擊,擴大到蓬勃發展的補教產業,由於投資人不清楚中國政府控制私營企業的力度,以及下一步將針對哪個產業,進一步加劇股市的拋售,本週中國和香港股市均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