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戰開打!「數位人民幣」恐對美元構成威脅

2021/07/26 14:43

電子支付已成為生活日常。(資料照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科技發展,數位電子支付在日常生活中也越來越普遍,目前各國正積極發展CBDC(中央銀行數位貨幣),美國學者認為,建立數位貨幣是必需的,否則「數位人民幣」將可能對西方國家的經濟構成威脅。

根據《CNBC》報導,包括中國、美國在內,全世界有將近80個國家,目前正在開發CBDC。這是一種類似電子支付的系統,但不需要綁定銀行帳戶或是信用卡,屬於線上交易的貨幣形式。在中國已經有超過100萬人使用過,不過美國目前還在研究當中,麻省理工學院數字貨幣計劃負責人內哈·納魯拉(Neha Narula)認為:「因為美國和中國不一樣,個人隱私是一個主要問題。」所以CBDC的設計,將更著重在個人隱私權的保密程度。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數據指出,7%的美國人不使用互聯網。黑人不使用的比例約9%,而對於65歲以上的美國人,這一比例更上升到25%。因此對某些族群來說,想推行數位貨幣會更加困難。

不過學者認為,建立CBDC是必要的,必須確保美元在世界經濟中保持領先地位。因為數位貨幣在中國逐漸普及化,顯然已對西方國家造成極大威脅,勢必也是美國經濟將來必須面對的問題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