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英關係緊繃 英國擬將中資踢出核能建設

2021/07/26 09:17

知情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正在研議將中國廣核集團從英國未來所有電力建設計畫中剔除。(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正在研議將中國最大國營核能企業「中國廣核集團(CGN)」從英國未來所有電力建設計畫中移除,包括該集團計畫在薩福克(Suffolk)興建價值200億英鎊的Sizewell核電廠,進一步表明兩國關係正在惡化。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政府高層態度的轉變,將影響中廣核在Sizewell核電廠建案,以及在埃塞克斯郡(Essex) Bradwell-on-Sea利用自家反應爐技術興建核電廠的提案,並引發英國未來核電計畫的相關問題。

在受到中國鎮壓香港、侵害少數民族維吾爾族權益,以及疫情爆發後的處理態度等問題影響,倫敦和北京的關係近年持續降溫。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去年表示,英國已不能在與中國「正常做生意」。

美國、歐洲和亞洲各地國家開始討論,該如何防止中國獲取敏感計數,並確保國內供應鏈和關鍵基礎建設不會過度依賴中國的技術。而英國也在去年宣布,將華為5G設備排除在英國網路之外,此舉也是英國目前為止最大的行動。

Sizewell C核電廠由中廣核與法國電力公司(EDF)聯合開發,中廣核同時也是Bradwell B核電廠的主要開發商,並參與了英國最大基礎建設計畫之一,薩默塞特郡(Somerset)Hinkley Point C核電廠的投資。

相關建設計畫目前正在經過英國監管部門的批准程序,但1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計畫在海岸建造發電廠的計畫現在無法啟動。知情人士表示,「中廣核不可能承建Bradwell核電廠」,鑒於華為的案例,唐寧街不可能讓1家中企建造新的核電廠。

消息人士補充提到,目前英國已與法國電力公司針對為Sizewell C核電廠計畫尋找新合作夥伴進行討論。另1名知情人士表示,英國政府不希望中廣核參與任何1項計畫,希望該集團在無異議的情況下退出。

針對報導,中廣核與法國電力公司都拒絕置評。

英國政府拒絕透露有關中廣核是否將繼續參與核能建設的細節,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發言人則聲明表示,英國所有的核能計畫都在健全且獨力的監管下進行,已滿足英國嚴格的法律、監管和國家安全要求,確保利益得到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