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令補教界不得營利 3巨頭公司股價跳水蒸發4兆元

2021/07/26 08:21

中國教育培訓行業近日遭遇當局強力壓制,23日外媒傳出消息後,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教育股應聲暴跌,包含好未來(TAL Education Group)、高途和新東方等3家業界巨頭的當日市值共蒸發109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728億元)。(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傳出當局要求補教機構必須註冊為非營利性質,且也不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不僅造成相關集團的上市股價重挫,全球投資者也格外憂心,

中國教育培訓行業近日遭遇當局強力壓制,在外媒消息傳出後,中國24日也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工作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所有校外提供課後輔導的營業機構,都必須登記為非營利組織,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之後也不再核發新的營業執照。

23日外媒傳出消息後,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教育股應聲暴跌,包含好未來、高途和新東方等3家業界巨頭的當日市值共蒸發109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728億元),比起2021年初的股價高點,則蒸發近萬億(9353億,約新台幣4兆元)人民幣。

24日官方文件發布後,預估將對課後輔導業務造成嚴重衝擊,好未來教育集團也發表聲明指出,對「集團的營運和前景」產生不利影響。外界認為,中國整頓以營利為導向的補教業,是為了舒緩學童課業壓力與雙親經濟負擔的手段之一。

《BBC中文網》報導,有在上海從事企業風投的金融人士稱,新規定對教育培訓行業的打擊「一步到位」,光看一條一律不得融資上市,就讓「這個賽道在資本層面基本上廢了」。這也導致很多投資人通過上市變現退出的路已被堵死,大量風投資金都被困住了。

報導指出,業者除了正在經歷股價「跳水」,還須面對合規經營的壓力,甚至也包含是否要退市的問題。多鯨資本合伙人葛文偉估計,大約有20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660億元)的資金因此被迫沉澱在教培行業裏,暫時出不去了。

金融人士們認為,本次中國監管力度遠超市場預期,加上中美關係惡化、瑞幸造假、滴滴下架等事件,對境外資本來說,中國互聯網企業不確定性日益增加,或許會影響這些企業的整體估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