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新戰線 中國「雲」互挖牆角求生

2021/07/24 18:40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遭字節跳動移出雲服務,業績重摔。(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雲端服務企業因美國科技戰白熱化,加上川普時期推出的乾淨網路計畫,市場阻力重重,竟出現「中國雲」互砍現象,字節跳動旗下TikTok未避開美制裁,直接將雲服務從阿里雲移至新加坡數據中心及美國雲服務商,導致阿里雲Q1營收下滑近4成,阿里雲為求生,則挖了華為高層袁千擔任阿里雲智能國際總裁。

日經新聞》引述中媒報導稱,阿里巴巴、騰訊以及華為等「中國雲」服務企業因海外市場受阻,連帶中國境內市場也遭瓜分,以往中國雲公司的平均增長率約為 50%,以2020年為例,光是阿里雲年收入達到86億美元,年增率約56%。

2021年第一季,阿里雲業績遭到字節跳動砍單衝擊,營收縮減37%。而字節跳動之所以移出雲服務,主要是避開旗下短影音平台TikTok遭美制裁所致,目前該服務已轉移至新加坡數據中心以及美國雲服務商。

不僅如此,隨著美中科技戰越發白熱化,阿里雲已暫停在美國的業務擴張,並轉往亞洲,2019年,阿里雲挖走了原華為BG營銷與解決方案銷售部總裁袁千,擔任阿里雲智能國際總裁。今年6月8日,阿里雲宣佈在印尼和菲律賓開設數據中心,計劃三年內在海外市場投資超過 60 億元人民幣(約9.283億美元),擴展數據中心。

騰訊雲也有出海計畫,今年6月3日,騰訊雲宣佈在曼谷、法蘭克福、東京和香港開設4個新的國際數據中心。此前,騰訊雲在韓國的第二個數據中心去年上線,2020年4月,在印尼推出首個數據中心,同月,在新加坡也啟動了第3個全球數據中心。

報導稱,正當這些中國雲服務商拓展市場的同時,面臨著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和微軟等強大的競爭對手,就市場份額和技術實力而言,AWS 是迄今為止雲服務提供商中的佼佼者,而微軟在其銷售隊伍和政府關係方面具有優勢。

不僅如此,微軟和亞馬遜也加緊搶攻中國市場,3月18日,微軟宣布將中國的雲服務能力翻倍,新數據中心將於2022年春季正式投入使用。AWS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張文翊也宣布,該公司將增加在北京和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