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要命狠招 補教3巨頭市值一夕蒸發4526億元

2021/07/24 16:58

在美上市的新東方北京總部。(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在傳出北京要求補教機構必須註冊為非營利性質,並禁止地方政府核准相關新公司後,在紐交所上市的3家中國補習巨頭好未來、新東方與高途在線23日市值瞬間蒸發160億美元(4526億台幣),此前其總市值為260多億美元(7355億台幣)。北京此舉無異也搗碎線上補教龍頭「猿輔導」以及「作業幫」在美國或香港IPO(首度公開募股)的希望。

報導說,相關措施一旦實施,將重創中國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學生課後輔導以及為青少年準備大學入學考試的補教業。在美上市的好未來、高途在線以及新東方23日在交易第1個小時間,股價跳水近60%,在此之前,3家公司總市值超過260億美元,其中市值最大的好未來在中國102個城市設有990間教育中心,聘僱員工4萬5000人。

該打壓也恐使中國兩大線上考試補習機構猿輔導與作業幫在香港與美國上市的希望破滅。1名北京私募公司合夥人說:「他們IPO的機會是零,他們無法調適政策變化」。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無異對補教機構祭出一系列「要你命」的限制。資本管理公司經理武岳峰說,「把這個行業變成非營利性質就等於徹底消滅這個行業」,他指出:「有關金融方面的規定太出人意外,這說明對於當局來而言,這絕不是一個無足輕重的事情。短期內,有關這個行業任何消息都會是壞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