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獨角獸NFT技術加值 「爆破瞬間」竟可交易

2021/07/24 14:44

蔡國強火藥畫爆破瞬間,馬德里,2017年。(圖 / 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金融獨角獸Amber Group,日前與先鋒平台TR Lab、上海外灘美術館(Rockbund Art Museum)聯手為知名當代藝術家蔡國強打造首個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加密藝術項目《瞬間的永恆——101 個火藥畫的引爆》,以250萬美元(約7050萬台幣)義拍成交。

蔡國強表示,《瞬間的永恆》是火藥畫「爆破瞬間的存在」本身;並非傳統意義上永久留存的紀錄,爆破瞬間的影像和照片,也不是爆破誕生的實體火藥畫:「每個作品的引爆瞬間都獨一無二,各自帶著當下的環境氣候,包含藝術家與周圍的人們共同經歷的一場小小命運占卜,體驗短暫的錯位和恍惚。期待以此項目反思,從NFT技術特有的核心價值出發,開創更具前瞻視野、更具形式和理念的藝術項目是否可能?」

上海外灘美術館館長拉瑞斯·弗洛喬(Larys Frogier)表示,藝術家將火藥畫誕生的瞬間結合「高科技」NFT打造藝術作品,不僅延續了「什麼是藝術家的作品,什麼是藝術項目?」的討論,也同時對NFT象徵的數位時代「瞬間與永恆」與「價值儲存」的核心提問。藉此思考,在疫情與後疫情時代,時間長河中藝術創作短暫存在的重量。

NFT已成為時下最夯的一種創作和投資類別。由於NFT是使用區塊鏈技術作為身份驗證的數位證明,有不可替代的特性,讓它成為證明數位藝術、稀有物品(甚至是一則網路貼文)等具收藏價值物件所有權的最佳方式。運用NFT收藏數位作品,大幅提升了藝術品交易的流通性。

Amber Group合夥人Annabelle Huang表示,「NFT顛覆了傳統藝術領域幾百年來的交易模式。在區塊鏈技術的幫助下,不論藝術品轉手多少次,創作者或藝術家都可有效追蹤、確保每一次都能從中受益,這是加密金融跨界所帶來的極好應用之一。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實體藝術品往數位世界發展,觸及更廣大的觀眾、豐富更多人的精神生活與藝術體驗。」

她指出,Amber Group以自家多年的專業加密金融領域經驗,為加密藝術交易平台和藝術家訂製了靈活又安全穩定的加密金融方案,會繼續協助藝術家前進NFT藝術的嶄新世代。

上海外灘美術館委託創作的《瞬間的永恆》,是將蔡國強火藥畫作系列中的100個「引爆瞬間」組合成為一件NFT作品。而另一件被額外上鏈(minted)的NFT作品,第101個瞬間,則是蔡國強留給NFT粉絲的小驚喜。作品集結自蔡國強近年的展覽,包括俄羅斯普希金美術館、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義大利烏菲齊美術館、義大利那不勒斯國家考古博物館、龐貝古城和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等過往展覽。

該項目也獲佳士得、Dragonfly Capital及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共同支持協辦。作品於7月14日起在TR Lab的線上平台trlab.com進行48小時慈善拍賣,於7月16日義拍成交後,將持續展出至8月14日。拍賣所得的一半將納入紐約蔡國強基金會的「亞洲文化協會:蔡獎學金項目」(ACC Cai Fellowship Program)中,支持年輕藝術家的國際文化交流;另一半將贈予上海外灘美術館,支持美術館的未來發展及其數位藝術的研究計劃。

TR Lab主席李昕表示,十分榮幸與蔡國強合作推出他的首件NFT作品。過去十多年來。TR Lab頻繁關注蔡國強每一創作的心路歷程,深信他是位不斷追求創新的藝術家。期待能與蔡國強攜手開啟TR Lab征程,共同建立藝術界與NFT世界之間的橋樑。

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藝術全球董事總經理Marcus Fox表示,很榮幸率先見證蔡國強煙火藝術綻放的奇蹟瞬間,能用NFT的形式和畫作一樣,成為永恆的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