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中第一排圍剿 中國半導體產業遭鎖喉

2021/07/24 15:37

英相強森(右圖,法新社)將對中資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Newport Wafer Fab(左圖,取自官網)進行安審。()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經豪氣干雲掀起併購潮的清華紫光面臨破產重組,凸顯了中國晶片企業運作失敗,而今美國總統拜登維持川普路線,繼續加壓重擊中國半導體,荷蘭也因美國政府「關照」,遲遲未放行ASML光刻機出口到中國,中企安世半導體想吞英國晶片製造商紐波特Newport Wafer Fab,半路殺出程咬金,遭英總理強森攔阻,這些位居「抗中第一排」國家讓中國半導體產業嘗到被鎖喉之痛。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從2014年開始以千億人民幣級別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為打造晶片自主開疆闢土,紫光也是受中共國資支持企業之一。未料,7月上旬,紫光集團的債權人徽商銀行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出申請,對紫光提出破產重組,「習近平母校旗下企業破產」、「曾發豪語要買下台積電的紫光破產」成了熱議焦點。

報導稱,紫光和北大方正這類學院系的企業,雖有學術和科研資源撐腰,卻未轉化為生產力,也缺乏資產管理能力。

與此同時,隨著晶片荒蔓延,歐美國家開始意識到半導體產業對國安重要性,不僅商討建立自主產業鏈,也圍堵中國併購自家半導體產業。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首先對中國半導體企業開槍,限制華為、中芯國際,禁止對中國銷售及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拜登繼承此路線,繼續向盟友施壓,阻止它們向中企出售晶片製造設備。

報導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正在圍堵中國獲取晶片和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中國的投標不斷遭到拒絕。荷蘭也因美國政府「關照」,遲遲未放行ASML光刻機出口到中國,中企安世半導體想吞英國晶片製造商紐波特,遭英總理強森放話要對此併購案進行安審,最新傳出英國政府已經決定為紐波特公司提供資金資助。

華盛頓保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分析員Trevor Logan說,美中在半導體產業的競爭,中國正在節節敗退。至於如何落實對中國半導體鎖喉的策略,美國應整合與盟友之間的協議,阻止設備、人才和技術的外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