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Q2成長預計強勁達9.2% 經濟學家警告:恐已觸頂

2021/07/24 12:30

經濟學家指出,美國如此快速的增長恐怕已經觸頂。(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經濟預計將在Q2再次實現強勁增長,FactSet的調查顯示GGDP將增長9.2%,這將是1983年第2季以來的最快年增長率;而美國商務部將於下週四發布第2季GDP的首次預估。但經濟學家指出,如此快速的增長恐怕已經觸頂。

《CNBC》報導,美國經濟正逐漸恢復正常,國會法案即將收緊,數百萬失業的美國工人將重返工作,這意味著對於一個通常在2%左右成長率的經濟而言,將逐漸回歸到平均值,而非維持在重啟期間達到的強勁水平。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表示,美國增長已經見頂,下半年經濟將放緩,隨著財政支持的消退明年上半年將更加明顯。增長的路線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未來18個月的財政政策,順風不會再吹得那麼強,明年此時可能便會完全停止。

通膨加上財政支持減弱也會成為增長限制。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預測第2季度GDP成長率將為8%,低於市場預期,隨後便下降至3.5%。該機構首席北美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表示,由於價格飆升擠壓了實際收入,懷疑月度成長速度仍將乏力,奠定了Q3消費和GDP成長急劇放緩的基礎。

不過據傑富瑞(Jefferies)觀察的一項指標,總體產出處於疫情前正常水準的98.6%。雖然就業情況、航空旅行等一些領域落後,但零售和住房有助於將整體活動推高至略低於2019年的水準。傑富瑞首席金融經濟學家Aneta Markowska審視家庭收入動態和資產負債表後認為,情況正向且基本面非常健康,前景不會悲觀。

根據聯準會數據,Q1末美國家庭淨資產總額為136.9兆美元,比2019年增長了16%。家庭債務支付與可支配個人收入相比卻下降8.2%,創1980年以來的歷史新低。大部分淨資產是由股票等金融資產增加所推動,而個人收入則因為政府刺激放緩而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