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董座將換屆 傳經部次長曾文生接任

2021/07/22 15:05

中油董座將換屆,傳經部次長曾文生接任(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前董座歐嘉瑞年後主動請辭退休,目前董事長由總經理李順欽暫代。但中油人事6月將換屆,傳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將接任。經濟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類似消息,但據指出,今天行政院會後已傳出相關討論。國營事業消息人士則指出,目前中油正在彙整董事席次名單,預估本次股東會改選董事長席次仍不會補實,先由李順欽暫代;但如的確需補實,因董事長為法人代表,隨時可以進行。

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目前為止中油已換3任董事長,分別是陳金德、戴謙,以及歐嘉瑞。農曆年前歐嘉瑞正式提出請辭退休,迄今均由總經理李順欽暫代職務;而中油7月30日將召開董事會,傳出曾文生將接任董座。

據指出,今天行政院會後已傳出相關討論。經濟部目前表示尚未收到類似消息,也並未規劃近期補實董事長人選。

國營事業消息人士則指出,因中油將召開股東會換屆,目前正在彙整董事席次名單,但董事長席次目前規劃暫時仍懸缺,應不會最近就派出人選,仍由總經理暫代。

李順欽因在中油包括工會中頗有人望,加上對政策配合度較高,之前真除呼聲甚高。中油目前營運挑戰主為真愛藻礁公投,將為重要的第3接收站建設投下變數,以及下半年恐油價高漲。

目前公投及三接時程都延後,因未來營運業務仍有重大關卡待過,因此雖真除呼聲甚高,短期內不會正式決定。

而曾文生為勞陣出身,並曾任高市經發局長,在經部主掌國營事業職務多年,與中油關係也相當良好與密切,一直是呼聲甚高人選。

過去中油發生澎湖漏油等案時,曾文生親自出面溝通,成效良好;在三接等爭議等,也親自出席環評及後續向外界說明、溝通,因此自前年起,也多次被點名將接中油。

據悉,因蘇揆用人偏好,目前國營事業多為原系統拔擢出身,或者由公務員轉任,綠營政務官幾已全面退出。目前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是回鍋再任,台水董事長胡南澤為內部升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為公務員轉任。

黨內人士指出,如以專業考量,的確國營事業由原系統出身,較能夠以臂使指,駕馭龐大的官僚體系;且部分成果不錯,如台水應對去年起旱象表現就相當良好。但黨內也有部分人士認為,4大國營事業如政務色彩全面退出,對綠營後續執政恐有不利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