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elta變種病毒威脅 分析師:不影響美國下半年強勁復甦

2021/07/22 15:08

經濟學家預估,變種病毒將不會直接衝擊美國經濟,下半年仍將強勢成長。(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具高傳染性的Delta變異株也引發各國新一波疫情的擔憂,分析師表示,變種病毒將不會直接衝擊美國經濟復甦,預計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將繼續強勢成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美國近期疫情再次升溫,但在疫情延燒1年多,民眾累積的儲蓄以及渴望旅行、社交的驅動之下,就業和消費情況料維持穩定,多數經濟學家仍維持美國經濟強勁增長的預測。

專家認為,這波疫情對於美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有限,主要因為面對最近激增的病例,各地區衛生官員盡力避免採取限制措施,同時也加速疫苗接種工作。和變異病毒株相比,專家更擔心持續走強的通貨膨脹會影響經濟前景。

牛津經濟研究院美國經濟學家克拉欽(Oren Klachkin)表示,變異毒株對於美國經濟而言確實是一個重大的下行風險,但這種威脅仍然被強勁的基本面抵銷。克拉欽指出,消費者目前手中握有大量現金,似乎迫切地希望將前花費在過去18個月以來無法進行的活動上。

牛津經濟研究院並沒有改變對美國GDP的預測,預計今年Q3美國GDP增長約和年率將接近9%。這種強勁的成長也延續了今年上半年由刺激措施推動的經濟擴張。經濟學家也預估,就業情況將強勢增長,工作機會創歷史新高,裁員的趨勢也逐漸下降。

消費者支出佔美國經濟的70%,因此專家認為,只要美國人持續消費行為,經濟成長就能夠延續,而目前經濟面臨較大的風險則是通膨加速的問題。

Delta變異病毒在過去幾週內,成為美國疫情傳播的主要病毒株,美國各地確診、住院率和死亡人數都出現上升,但主要在疫苗接種覆蓋率較低的地區。目前仍未引發2020年春季出現的工廠大規模關閉、裁員和商業活動的限制。

密西根大學經濟專家格萊姆斯(Donald Grimes)表示,一直在探討Delta變異株對經濟的風險,但至今為止和同事的共識是維持經濟預期不變。格萊姆斯提到,已預測到美國部分地區將爆發疫情,但目前沒看見工廠關閉或需求減少,而這些情況正好是去年經濟萎縮的主要因素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