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亞洲國家堅持清零政策 恐損害自身商業地位

2021/07/21 15:46

經濟學人智庫報告指出,亞洲國家疫情「清零」政策,恐損害自身商業地位。圖為新加坡中央商務區。(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各國正積極推動經濟重啟,經濟學人智庫(EIU)最新報告表示,亞洲部分國家對疫情「清零」的政策態度恐難以持續,並指出,如果這些地區未能恢復人口流動,可能對自身的商業中心地位造成永久傷害。

《路透》報導,經濟學人智庫指出,包括澳洲、紐西蘭、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和越南等地的政策目標都是疫情「清零」,而非與病毒共存。報告預期,這些地區今年將維持嚴格的邊境管制,或在實現大規模疫苗接種後,於明年初重新放寬限制。

報告中表示,這些國家自疫情以來的防疫表現優於競爭對手,為這些經濟體帶來經濟效益,也使得2020年亞洲地區的衰退程度比其他地區小。

但隨著北美、歐洲多數國家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朝群體免疫邁進,當地居民已習慣與病毒共存,這些國家也正取消社交距離限制並減少邊境管制,此舉被認為將釋放大量被壓抑的需求,反之,堅持疫情清零的國家則可能削弱經濟活動。

報告中指出,維持邊境管制可能使澳洲、紐西蘭等地錯失國際遊客和留學生人口流動帶來經濟復甦的機會。同時商務旅行和營運面臨的挑戰,恐使企業轉向選擇投資其他市場,也將影響這些國家吸引、留著外國人才的能力。

報告中提到,香港、澳門和新加坡等地調整政策的壓力最大,這些地區長期仰賴國際商業和旅遊業。香港和新加坡境內有大量的外國勞工,若邊境管制應對措施不夠完善,恐對當地勞動力市場造成難以彌補的缺口。報告中也指出,如果香港和新加坡無法作為樞紐有效的運作,企業可能更傾向將業務轉移到國內。

報告中表示,由於對資本和境外人才流動的仰賴程度較低,與其他經濟體相比台灣和中國,在維持「清零」政策方面,處於最有利的位置。

隨著變種病毒帶來新一波疫情,報告預估,維持清零政策的亞洲經濟體,2021年內不會大幅開放邊境,預計將在2022上半年分階段放鬆。但報告也提到,多年關閉邊境將產生巨大的影響,使各國發展為更自給自足的經濟,各國間的聯繫受限,也可能使國際關係緊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