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業壓力山大 河南烟廠捲菸工30%是碩士

2021/07/19 22:10

中國今年大學生人數創紀錄,恐有半數面臨失業。圖為,武漢大學上月下旬舉行畢業典禮。(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河南菸草公司「中烟工業」今年度錄用大學生工作人員中,從事「一線生產操作崗位」者不乏畢業自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鄭州大學等重點名校,而擁有碩士學歷者高達30.37%,當中甚至有學術排名全球第23的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碩士,此消息突顯當前中國大學生的就業艱難。

中國「時代週報」報導,河南中烟工業近期公佈《2021年度大學生招聘擬錄用人員公示》,結果錄取149人中,14人分發至專業管理、技術研發、市場營銷部門,其學歷均為碩士,且半數來自國外大學,比如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諾丁罕大學、杜倫大學與澳洲雪梨大學等。另外135人分發至河南中烟下轄7家捲菸廠的「一線生產操作崗位」。

報導說,這135人中有41人是碩士學歷,佔比為30.37%,河南中烟漯河捲菸廠1名工作人員說,一線生產操作主要工作為「製絲」與「捲包」,應聘人員錄用後,必須在該崗位工作3年以上,才得以調任管理階層,對於「流水線」工人多達30%以上為碩士,是否大材小用?他說:「現在所有的企業、崗位、工作內容都擺在那裡,名校的學生願意來,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報導指出,河南中烟並非特例。某二線城市捲菸廠的蒙姓一線生產操作工說,她雖是碩士,但不算出類拔萃,「我們這裡還有中國傳媒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東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還有很多『雙一流』學校的研究生,都來當工人」。

她表示,去年她研究所畢業後,經3輪考核篩選才取得現職,「我們平時做的工作就是將菸葉製作成可以在外銷售的香煙」,她指出,工作須輪班,晚班工作到凌晨2點,「因為是流水線作業,所以除了吃飯、上廁所,幾乎沒有休息時間,而且吃飯時間不能超過40分鐘」。

報導指出,另1名在三線城市捲菸廠工作的林姓員工說,他是從3000名求職者中,被錄取的100人中的1人,他說,「新人稅前年薪有15萬元,也享有每日包吃2餐的福利」。

中國網易一篇《2021高校應屆畢業生「實慘」,909萬畢業生,一半將面臨失業》的文章指出,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已達909萬人,較2020年多出35萬人,人數再創新高,也導致大學生就業形勢趨於嚴峻,加上疫情影響,使其選擇機會減少,恐有超過450萬人找不到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