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狠鬥資本家 滴滴慘案意外揭開柳家3代紅色面紗.....

2021/07/17 15:51

滴滴總裁柳青。(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信辦聯手公安及國安部門等7單位昨(16)日大辣辣進駐滴滴出行,中共到底是想讓滴滴快點掛,還是速戰速決,以免導致廣大的韭菜失業,尚不得知。但滴滴慘案卻意外揭開了總裁柳青一家3代的紅色面紗。

柳青的父親、是聯想集團掌門人柳傳志,爺爺則是已過世多年的柳谷書,曾是中國第二號名律師,因協助港商維他奶在中國註冊商標,在維他奶員工刺港警身亡後,維他奶被打成港獨奶,辭世18年柳谷書被批鬥,成了千古罪人,柳家3代從風生水起的紅色資本家,變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柳谷書助維他奶註冊商標 往生18年被批鬥

先從柳家崛起的柳谷書說起,出生於1921年,是中國智慧財產權事業的奠基者,拿著002號律師執照的新中國第一代律師。在央視2016年紀錄片《創新之路》第5集「凡事專利 定有傳奇」批露了柳谷書協助港商維他奶在中國註冊商標的「偉大功績」。

還有廣州籌建「東方迪士尼」樂園、IBM剛進入中國,遭遇一拖拉庫山寨廠商,外企投訴無門,最後都栽在柳谷書之手。

不過,就在維他奶事件後,原本的聲譽響徹雲霄霄的柳谷書遭到中國網友撻伐,即便柳谷書早已過世18年之久,還是被罵成賣國賊、漢奸。

聯想創辦人柳傳志 未支持華為背一世罵名 

柳谷書的兒子-柳傳志,也是滴滴總裁柳青的父親,就是聯想集團的創辦人,被譽為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教父,2016年在5G表決會上投票給高通,未支持華為的往事又被起底。當年柳傳志還出面痛斥:「有人把賣國賊帽子扣在聯想頭上,不但是要砸了聯想人的飯碗,還要我們終身蒙辱」,抨擊這是惡劣陰謀。

除了支持高通事件,柳傳志還因內鬥踢走聯想總工程師倪光南,未聽取倪的建言,大力發展自家晶片,導致中國晶片產業被卡脖子。柳傳志當年為此辯駁,稱晶片產業投資大,「任何不是敗家子的企業,都不會這樣蠻幹」、「紫光以及全球企業都不會這樣幹」。

此外,柳傳志將聯想從國企變民企的事也被挖出來,1988年4月,聯想集團、中國貿促會下屬的中國技術轉讓公司與香港聯想合資,前二國企持有67%,港方持有33%,港商依照外商入股,技轉公司因在港註冊也按外資入股,為柳傳志實現100%國有到民有3分天下,以及聯想私有化提供條件,而此事件的要角-中國技轉公司董座正是柳傳志父親柳谷書,父子玩把戲,國企成了自家企業。

滴滴總裁柳青 因IPO海撈250億元

至於柳家第3代、滴滴總裁柳青,並非滴滴創辦人,程維才是。柳青曾任高通亞太地區董事總經理,集北大、哈佛高材生於一身。2014年放棄高待遇加入滴滴,成為首席營運官,助滴滴完成第一輪非上市公司大額融資,隔年晉升總裁。

柳青任內收購優步一事令人印象深刻,雙方打的難分難解,後被揭發優步副總裁竟是柳青妹妹-柳甄,消息一出,遭嘲諷是一家人上桌玩牌,結果大家都被柳家玩了。

即使滴滴落難,但柳青在滴滴IPO賺飽了銀子,6月30掛牌前,滴滴增發股票給高管,總價值高達240億人民幣,其中,柳青獲得價值58億人民幣的股票激勵,被戲稱他父親柳傳志賺一輩子的錢也不及柳青在滴滴IPO所拿到高額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