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變數決定投資大局!謝金河曝:第三季「這產業」有盛況

2021/07/16 00:58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見圖)表示,近日市場焦點都放在台積電法說會與第二季業績,以及元大證券包銷的陽明海運詢價圈購,謝認為,「這兩個變數決定下一個投資大局」,謝也預測「第三季的鋼鐵產業會有一番盛況」。(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近日市場焦點都放在台積電法說會與第二季業績,以及元大證券包銷的陽明海運詢價圈購,他認為,「這兩個變數決定下一個投資大局」,也預測「第三季的鋼鐵產業會有一番盛況」。

謝金河指出,台積電的法說會讓市場錯愕,第二季的EPS只有5.18元,毛利率只有50%,台積電首季營收3624.1億元,第二季3721.45億元,「2q比1q多97.35億元,但淨利只有1343.19億元,比第一季少53.7億元,顯然台積電毛利率從4q的54%,到今年1q的52.4%,現在掉到50%,這個三連降可能會讓市場感到失望」。

謝金河認為,台股15日可能要面對台積電股價下跌的考驗,台積電ADR週四開盤大跌逾5%,台股受衝擊難免。最近電子,傳產互爭主流,台積電業績不亮,可能影響整個電子產業的表現。

謝金河提到,市場也關注元大證券包銷的陽明海運詢價圈購,由於市價跌到182元承銷價以下,市場擔心破局,結果是元大包銷成功,唯一的變數是「捧著10億」、高喊「一股不賣,奇蹟自來」的台驊董事長顏益財,以「維護股東權益為由放棄」,此舉會讓市場會如何解讀?令人玩味。

謝金河補充,近兩天,中國的鋼鐵股在壓抑幾個月後紛紛跳出大漲,美國的鋼鐵股漲勢也很凌厲,目前美國擴大基礎建設正拉開序幕,熱軋鋼捲1噸要價1765美元,台灣仍然停留在1100美元左右,「看起來第三季的鋼鐵產業會有一番盛況!尤其產品直接銷美,在美國有大市場的,今年會是黑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