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圳賽格大廈為何詭異狂震?原因查出來了!

2021/07/15 10:08

賽格大廈是深圳華強北知名地標。(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深圳指標性建築「賽格大廈」,在5月18、19和20日連續3天發生不明原因晃動,當時還讓民眾驚惶尖叫逃離,如今過了近2個月,中國當局委託的專家組調查結果出爐,表示賽格大廈震動的主要因素,是桅杆導致的共振。

賽格大廈5月中旬詭異狂震,根據網路上傳出的影片,民眾驚惶尖叫逃離,景象宛如世界末日。(擷取自微博)

中國媒體《新京報》報導,專家組表示,經過大量檢測、監測、試驗和分析論證,賽格大廈在設計荷載範圍內,和正常使用情況下的主體結構是安全的,可繼續使用。

但為何大廈會出現有感震動?專家組排除了地鐵、施工和空調運轉等外部因素,認為「桅杆風致渦激共振」,是直接原因。

專家組表示,在穩態且持續一定時間的特定風場條件下,大廈的桅杆產生了頻率2.12Hz的第四階反向位非對稱渦激共振,激發了大廈主體結構的有感震動。

其次,因為大廈使用了20多年,大廈的局部樓層壓型鋼板組合樓板,還有桅杆連接點等累積的損傷,讓結構頻率及阻尼比等特性發生改變,形成了共振的必要條件。但專家組強調,這局部累積損傷只是對結構動力特性產生了影響,不影響主體結構安全。

專家組認為,拆除桅杆可以有效解決大廈有感振動問題,而桅杆的防雷、航標功能,可以在拆除後再度裝設。

報導指出,當局將在近期將大廈的桅杆拆除,並展開損傷修復工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